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新疆自治区政协提议:将心理咨询纳入医保范畴

2012年01月11日23:25
来源:亚心网 作者:夏莉涓
  亚心网讯(记者 夏莉涓)身体不舒服了,大家知道看医生,可当心情烦躁、焦虑时,大多数人都不会选择咨询、治疗。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常委爱新觉罗·溥新认为,心理健康问题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正确对待,并在提案中建议,将心理咨询纳入医保范畴。

  55岁的爱新觉罗·溥新是新疆交通运输厅一位高级工程师,已连续参会15年,目前任职政协常委。

  爱新觉罗·溥新说,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考学、求职、工作等压力与日俱增,但鲜有宣泄途径,不少人因此出现心理问题或精神障碍。但由于很多人对心理问题的认识存在误区,将心理障碍等同精神病,所以“就算当事人有这种心理咨询需求,也不会及时就医”。

  爱新觉罗·溥新以自己的孩子为例说,参加高考后,孩子曾一度失眠。自己和家人都宽慰他压力不要太大,并鼓励他去进行心理咨询,疏导一下。

  “孩子去了,可没敢用真名,就是担心万一被人知道后会觉得他精神有问题。”爱新觉罗·溥新说,经医生诊断孩子为轻度的抑郁症,经过专业的心理疏导和家人的鼓励,孩子的精神状态很快就恢复了正常,“对于心理问题,正确的态度很关键”。

  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徐向东对爱新觉罗·溥新的建议表示赞同,他说,一般的心理问题如果能得到及时、专业的疏导,当事人很快就能释然。但如果一再拖延,就可能由轻度抑郁、焦虑发展为有攻击性的暴力行为或自杀情绪的精神疾病。”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精神类疾病患者每年就诊量增长率在20%-30%。在乌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住院患者中,重症精神疾病患者数量已明显降低,不同程度心理障碍患者占到了60%,“而有心理问题却未及时就诊的人群还远远大于这个数字。”徐向东说。

  目前,我区专业的精神疾病专科医院除了乌市第四人民医院和石河子绿洲医院外,仅有部分大型综合医院开设了心理科,专业的医院、科室和医资力量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

  在调研中了解到诸多现实问题后,爱新觉罗·溥新在提案中建议,由政府主导,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培训或配备专业人员建立心理咨询室。

  “除了精神类医疗机构及专业人才缺乏外,治疗费用也是让患者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徐向东坦言,因心理障碍的治疗主要以自费为主,所以,大多患者对于是否接受治疗都会犹豫不决。

  所以,在提案中,爱新觉罗·溥新建议将心理咨询纳入医保范畴,“这样才能让更多的患者打消经济顾虑,放心接受治疗”。

  对这一建议,徐向东表示认同,他认为将心理咨询纳入医保,不仅能够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更能够树立患者对治疗的信心,“有国家、政府的支撑和认可,大家心理上会觉得更靠谱,更容易接受”。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