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行长周小川:存款保险制度或从小银行试点

2012年01月12日00: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蔡颖

  在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场翘首以盼新一轮金融体制改革。央行在2012年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准备工作,央行行长周小川也透露存款保险制度将择机推出。11日,央行研究局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一旦该制度出台,或许会先在一部分小型商业银行、城商行等金融机构试行。”这位人士说,存款保险制度实际上是一种投资者保护机制,可以被看做金融机构放开市场准入以及放开利率管制的基础之一。

  此举被市场解读为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前奏,也被不少分析人士看做是为防风险的监管加码。

  酝酿了十年的存款保险制度之所以难敲定,主要是因为在商业银行间一直存在较大争议。多数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本身而言,其信用等级较高,财务状况相对稳定,在现有的中国银行业体制下,基本不会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的情况。因此,就算要实施该制度应该也不会“一刀切”。

  “当前的监管本身就非常严格,加入该制度后无非是对银行业在监管上进一步加码。”一位大型商业银行研究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实际上,引入该制度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就是,为允许经营状况恶化的银行金融机构破产做准备,当危机发生时,投资者的利益能受到保护。”从国际上看,不少利率市场化国家存款保险是强制性的。

  我国银行业息差水平一直较为稳定,盈利模式决定了其利润主要来源于息差收入。就16家上市银行2011年前三季度业绩分析可见,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净息差收入占总营收近76%,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净息差总收入占总营收比例则超过90%。

  "尽管利率市场化是一个大的方向,但对金融业的冲击较大。中国一旦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那么,形成银行利差收窄趋势的可能性很大,但这其中也有不确定因素,主要就在于资源配比情况,具体来说是央行对流动性的调控。"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的局长张健华认为,中国资源配置绝大部分依靠金融体系,在资金供给不足的情况下,银行拥有更大的定价空间,这反倒促使其息差进一步扩大。因此,监管部门对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措施,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的副部长魏加宁看来,当前负利率突出直接导致了价值扭曲和资源配置出现问题,包括房地产泡沫、地方平台的问题、民间借贷的问题,2011年金融脱媒导致金融秩序出现混乱主要体现在非金融机构体系中,这意味着利率管制的现状不可持续,应当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

  "放开金融市场准入和利率管制需要首先形成一个金融安全网,狭义的金融安全网最初是指存款保险。但我们认为金融安全网应该有三大支柱,第一是审慎监管者,第二是最后贷款人,第三是投资者保护机制。"魏加宁对记者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进是不可或缺的方面。"

  在监管标准趋严,存款外流加剧,且贷款投放量无法大幅缩减的情况下,如果利率管制放开,不排除一些金融机构可能会出现高息揽存、恶性竞争的情况,金融市场易出现混乱。因此,魏加宁称,"要建立一个分业监管的强有力的协调机制,否则金融监管就要出问题,另一方面是理顺金融领域中央与地方关系,把地方中小型的金融机构,包括非银行的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赋予给地方政府。此外,还应该放开市场准入,降低门槛,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到金融领域来办民营股份制的金融机构,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