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企面临形势更复杂 成本高税费高融资难招工难

2012年01月12日0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魏天瑶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11日举行的2011-2012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当前我国民营企业面临的经济形势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更加复杂。成本高、税费高、融资难、招工难的“两高两难”问题导致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专家预测今年民营企业面临的政策环境有望得到改善。

  形势

  比2008年更复杂

  展望2012年我国民营经济面临的经济形势,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悲观,并认为很可能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时更加复杂。

  具体而言,厉以宁认为这种复杂性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首先,作为我国重要出口市场欧盟正面临欧债危机,这在2008年并不存在。

  其次,现在民营企业需要面对2008年时没有的通货膨胀问题。以目前的形势来看,通货膨胀率虽然稳中有降,但仍在高位运行,其下一阶段的变化方向充满不确定性。很多新问题也随之出现,比如石油价格可能由于一些国家间的冲突进一步上涨。

  第三,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着愈加明显的成本上升压力。投资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导致房价上涨,而房价上涨又造成职工生活成本上升,并进一步推进通货膨胀。随着房价的上涨,职工的工资、店面出租的租金等都要上涨,这就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成本上升的压力。

  第四,民营企业目前面临着更大的人民币汇率上升压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人民币汇率虽然也曾有所上升,但现在的汇率已经比当时更高,而且进一步上升的压力依然存在。

  第五,民营企业正面对与国有企业间更大的竞争压力。在2009年之前,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还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是自2009年起,许多地方将行业准入门槛提高,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问题变得更加难以解决,也就更加受到国有企业的排挤。

  最后,当前的民营企业还面对着融资更难的问题。2009年,企业受到的货币收缩的影响不大,因为当时的货币政策也相应地从收紧变为放松。但从2011年开始,政府在货币政策方面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又对信贷规模进行控制,使得民营企业更难融资。虽然现在有关部门想要改善这种情况,但最近实施的一些地方性调查显示,改善效果不如预期。

  困难

  民企面临“两高两难”

  更复杂的经济形势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困难“作为市场主体的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在当前形势下生产经营遇到了较大困难,主要面临‘两高两难’问题,即成本高、税费过高、融资难、招工难。”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说。

  尤其是生产经营成本剧增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困难。全哲洙表示,虽然成本上升对于全国企业来讲是个普遍问题,但对于本小利薄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来讲,生产要素成本剧增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空间和生存空间。

  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去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高位震荡,能源、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购进价格持续攀升。据统计,2011年1至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上涨6.4%和9.7%,价差在3个百分点以上。另外,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2010年有30个省区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上调幅度为22.8%。2011年,有24个省区市再次上调,平均增幅为22%。此外,土地征用、商铺租赁等价格上涨进一步加重了企业负担。

  与此同时,税费过高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善。全哲洙对记者说,近年来,尽管国家十分重视企业税费负担问题,也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用以缓解,但总体改善状况不明显。

  企业涉税种类多,部分小型微型企业缴税总额高于净利润;个别税种设置不合理,存在重复征收现象。据粗略统计,目前向中小企业征收行政性收费的部门就有18个,收费项目达69个大类。社会保险负担较重。有的省市“五险”占工资比例超过4 0 %,其中单位缴费部分就超过30%。

  融资问题也未有效缓解。另外,用工结构性矛盾导致企业招工难,企业自身素质和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也都是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主要困难。

  问题

  扶持政策难落实

  导致民营经济发展面临“两高两难”难题的不仅在于经济形势的复杂化,也在于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

  全国工商联新近出版的《2011年中国中小企业调研报告》认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产经营成本剧增,融资难更加凸显,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素质普遍较低。

  在政策方面,报告表示:由于企业划型标准不准确、有关配套措施不到位和财税支持力度不足等原因,致使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至今还是认为扶持政策“看得见、摸不着”。

  比如说现行企业划型标准过于粗放,决定了目前各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政专项资金实际上主要惠及中型企业。各部门对中小企业有不同的认定标准,如中国银监会对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均列为小企业,税务部门按行业、所有制对企业进行划分并统计税收情况。

  更大的问题在于,虽然出台“民间投资36条”将近一年,但一些垄断领域的“玻璃门”仍未打破。报告举了齐齐哈尔市精铸良公司的例子。该公司反映,他们生产的高铁机车配件已成为美国高铁的主打产品,但就是迟迟不能直接进入中国高铁市场,国内的入围企业只能从美国购回该产品以满足需求。

  财税政策惠及面窄。2010年,中央财政设立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总额123亿元。调研显示,财政补贴分配以中型高科技企业为主,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基本享受不到财政补贴。而且财政资金支持还存在重单个项目、轻服务体系建设的情况,使得大量需要帮助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游离于政策之外。

  税收扶植政策可操作性不强。例如税收政策中规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以下企业,其所得额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由于起征额度过低,且对企业财务管理要求较高等原因,受惠企业非常有限。2010年泉州市4 .99万家中小企业中仅91家享受过该政策优惠。

  空间

  今年政策环境有望改善

  当然,2012年民营经济的发展面临的也不全是问题,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发布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甚至认为“民营经济机遇大于挑战”。

  报告认为,未来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包括:良好的政策环境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实施为中小企业创造了广阔发展空间,有利的国际市场环境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契机,文化产业大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空间。

  政策环境的改善可能是最直接的利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表示,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很可能是稳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要靠支持、帮助、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来实现。中央已经在这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比如在税收减免和财政支持方面出台了更多的措施,把选择型为主的政策变为普惠型为主的政策,支持中介组织发展中小企业等。

  分析会提供的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报告也认为,2012年非公有制经济政策走势将呈现出三方面鲜明取向。首先,支持民营实体企业成长的相关政策将进一步细化。2011年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今年在这一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国家将继续细化相关措施,更加具体的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发展中高端制造业。

  其次,改善小型微型企业生存状态的财税金融政策体系将进一步优化。报告预测国家有可能在下调核定税率或定额、降低成本、避免增加隐性负担以及核定企业销售收入的某一比例覆盖所有税费并由一个税务机关统一征收等方面,抓紧出台新的政策规定。政府相关部门也可能在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区试行“以税定贷”、“付息续贷”或“涨薪抵税”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拓宽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渠道。

  另外,鼓励和规范民间借贷的政策措施也将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