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昔日木匠成为今日制琴师 为造好琴曾只身闯森林

2012年01月12日01:05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聂飞
苗树成正在制作小提琴 田野/摄

  小提琴被誉为乐器中的“王后”,很多人感受到的是它的高雅与神秘。殊不知在这份神秘的面纱下,那些向往着音乐又从事着木匠活的制琴师付出了多少艰辛。

  在长春,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制琴师,曾经他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木匠,然而他不甘心一辈子只做一名木匠,就是这份不甘心在机缘巧合下成就了他的制琴师生涯。在长春为数不多的制琴师中,他是唯一一个接受过正规提琴制作教育的人。他就是59岁的苗树成。

  昔日木匠

  成为今日制琴师

  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从西康胡同经过时看到了苗树成老师的制琴工作室。要不是那几把悬挂在空的小提琴,其实第一眼很难相信这里是制造小提琴的地方,因为透过玻璃窗看进去,最显眼的是一个“凌乱”的工作台,四周是各种各样的工具,倒是很像一个个人从事的器具维修站。只有进到里面,看到柜子里摆满的小提琴,才会相信这里真的是个制琴室。

  带着好奇,记者结识了苗树成老师,今年59岁的他是艺术学院的一名乐器维修师。工作室是他利用业余时创建起来的,在这里除了制作小提琴,更多的是帮人修琴。说起小提琴制作,苗树成老师很欣慰地笑了,还坦言他最初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小木匠。

  苗树成老师说,他中学只念了一年,就赶上“下乡”,于是他开始了木匠学徒的生涯,一干就是6年,做得还很好,那时他就常常在想,自己的木匠活是不是可以做一辈子呢。就在他感到迷茫时,哥哥介绍他认识了一位做琴的老师,这不仅勾起了他学习制琴的兴趣,也重新谱写了他生命的篇章。直到1978年,他进入到艺术学院开始从事修琴工作,后来又先后到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进修了提琴制作师专业,这不仅增强他的手艺,也让他有了资本,成了长春唯一位受过专业教育的制琴师。

  为造好琴

  曾只身闯入森林

  从二十几岁开始走上制琴道路,苗树成不仅把它当成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热爱。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小提琴制作的木料还没有完全商品化,为了找寻优质的木料,苗树成曾只身一人前往长白山森林里去挑选,由于查看木料的优劣除了要选择那种生长在背阴坡、土地不十分肥沃,保证树木匀速增长的,更需要是当年伐倒的树木。在树林里一天天走下来,他的收获很小,因为即使选中了哪棵,自己也砍不倒、搬不走,后来,他找到伐木场,跟场里的人商量,然后自己一根根去看、去选。

  苗树成说,年轻时,他也不觉得那样去森林里会有危险,倒是认为非常有意义,而且那个劲头让他现在想想都很有意思。直到现在,他在制琴上的劲头也不减,常常至深夜,越是夜晚,越是能让他静下心来发挥灵感。

  退休以后

  时间都用来制琴

  在苗树成老师的工作室里,大小不等的小提琴大概有几十把。其中有苗树成自己制作的,也有一些其他地方的制琴师朋友制作的。苗树成说,由于他只是业余时间制作,所以多年下来,由他亲自完成制作的小提琴大概有三四十把,也曾参加过捷克举办的制琴师比赛。

  苗树成把做琴比成做菜,头脑中要有一个连贯性,像木料、音色、音效等方面都要考虑到。而且制作小提琴还要考虑演奏者的个人修养、性格、喜好,所以每一把小提琴都是唯一的。

  另外,像人们最关心的价格,最主要的是看制琴师的名气,从几千块到几百万的价位。像苗老师手工制作的小提琴,每把的价格也至少要1-2万元。由于制作一把小提琴大约要20天左右,所以很多名师的小提琴预约订购要等上一两年才能拿到琴。

  说起制琴,苗树成老师说,如果不是真正的热爱,是没有办法坚持下去的,他曾经有过两个徒弟,都没有坚持下去。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在这方面缺乏长性,眼下他已临近退休,他准备把闲下来的时间都投入到制琴当中。

  (记者 聂飞/报道)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