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穆巴拉克受审 > 穆巴拉克消息

穆巴拉克受审否认所有指控 检方要求法官判死刑

2012年01月12日04:46
来源:新京报
1月2日,开罗,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躺在担架上离开法庭。
1月2日,开罗,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躺在担架上离开法庭。

  从去年8月3日开始,对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审判持续至今,仍然没有结果。一直患病的穆巴拉克躺在担架上上庭,否认所有指控。本月25日,埃及示威活动一周年的日子即将到来,人们希望穆巴拉克一案能在这之前有个结果。埃及检方5日呼吁对穆巴拉克实施最严厉刑罚死刑。10日,穆巴拉克再次出庭,首次抛弃了担架,坐着轮椅出庭受审。当天的庭审新闻占据了11日埃及各大媒体的头版新闻。不过,负责此案的律师们此前表示,如果不考虑政治因素,从法律上来说,目前能直接证明穆巴拉克有罪的证据很少。

  10日,对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案件审理继续进行。穆巴拉克首次不再躺担架,而是改坐轮椅出庭。

  否认所有指控

  在庭上,代表受害者的控方律师做完法庭陈述,要求判处穆巴拉克死刑。埃及检方也要求判处穆巴拉克赔偿现埃及当局10亿埃及镑(约10.4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去年年初,埃及爆发全国性大规模抗议活动。穆巴拉克于去年2月11日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并于去年8月3日首次在开罗出庭受审。

  穆巴拉克及其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等人面临下令武力镇压示威者的指控。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还被指控收受商人萨利姆5栋总价值近670万美元的别墅、同意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与以色列签署天然气合同,导致国家蒙受1.2亿美元损失。

  穆巴拉克等人否认所有指控。

  去年埃及多次开庭审理穆巴拉克案件。由于一些遇难者家属的辩护律师提出要求更换主审法官,庭审一再推迟。

  首次坐轮椅出庭

  2012年1月2日,埃及开罗刑事法庭首次开庭继续审理穆巴拉克。从当天的电视画面上看到,穆巴拉克身穿蓝色上衣,躺在担架上,还戴着墨镜,被送入法庭。此次庭审持续到5日。

  10日,一直患病的穆巴拉克坐在轮椅上继续受审,而没有像往常一样躺在担架上。主审法官艾哈迈德·拉法特透露,接下来的庭审将由代表穆巴拉克等人的辩方律师做法庭陈述。辩护从1月17日开始,将持续一个月时间,最后一次庭审在2月16日。

  拉法特表示,他决定“给辩方25次机会”,头5天将留给为穆巴拉克和他的两个儿子辩护的律师,剩下的时间留给为埃及前内政部长阿德利和他的六名助手辩护的律师。

  “我们要公平审理”

  由于本月25日是埃及爆发游行一周年,不少民众要求加快审判穆巴拉克,争取案件在一周年到来之际有个结果。

  但是,目击者众多、指控复杂性和原告方很难从安全部门获得证据等原因,都令穆巴拉克案件审判进展缓慢。一些负责本案的律师们表示,审判穆巴拉克的象征意义很明显,但是整个案件缺乏有力的证据。

  “从法律的角度说,能够证明穆巴拉克有罪的证据很少。”为游行遇难者辩论的律师戈马尔·埃德说,“检控官的要求听起来更像是政治演讲,而不是一个司法案件的陈词。”

  在5日的庭审中,检控官发表了一番激情洋溢的陈词,要求法庭判处穆巴拉克死刑。戈马尔·埃德对此评价称,呼吁法庭判处死刑可以在1月25日游行运动一周年之际安抚民众的情绪,但是“呼吁和真正判决完全是两回事”。

  有媒体分析称,去年埃及民众连续游行,表达对军方不满。因此,埃及军方急于向民众展示,他们会将所谓的有罪之人绳之以法,实现曾经做出的承诺。另外一方面,虽然穆巴拉克案件缺乏证据,但是如果判决宣告无罪的话,很可能点燃另一场民意之火。

  “无论什么决定都将是政治性的。审理不应该是政治性的,我们需要一个公平的审理,即使是穆巴拉克的案件。”埃德说。

  在律师们看来,穆巴拉克的案子跌宕起伏,调查时间很短,庭审十分短暂,然后经过了近3个月的停滞期,同时庭上证词也不完全。

  “整个过程十分仓促。”参加了庭审的律师默罕默德·阿布德尔·瓦哈伯说,“原告方很难获得证据。”

  另一名律师亚塞尔·阿尔·沙拉维说:“这是一出精心导演的戏剧。”

  (楚楚)

  埃前财长现身名校惹众怒

  埃及前财长尤塞夫·布特罗斯·加利9日现身英国名校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引起众怒后从侧门离去。加利被埃及一家法院缺席判处30年徒刑,罪名是滥用国家和私人财产牟取暴利。

  尤塞夫·布特罗斯·加利是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的侄子。穆巴拉克在任时他担任财长。9日,他出现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一个演讲现场,引起学生们的愤怒。

  “校方应该感到羞愧。”该校人类学博士蒂娜·马克拉姆·埃博德说,“这个人在埃及是个罪犯,被判有30年徒刑。”蒂娜说。

  虽然埃及法院缺席以滥用国家和私人财产牟取暴利的罪名判处他30年徒刑,但是加利目前公开在伦敦生活。虽然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发布通缉他的“红色通告”,但是除非埃及发布国家逮捕许可,否则英国方面无法逮捕加利。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另一名学生戈哈德·尤塞夫谈到9日的演讲时说:“LSE与这类人素有交往。当天晚上我们实际上为一个国际逃犯提供了庇护。”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一名发言人表示,加利并不在当天演讲的受邀嘉宾之列。“观众中有人认出了他,然后消息在社交网站上不胫而走。”他说,学校保安赶到演讲现场,对加利表示为了安全起见,最好从侧门离开。

  去年,由于LSE是卡扎菲次子赛义夫的母校,其前任校长戴维斯在去年3月因被爆接受利比亚巨额捐款而辞职。

  (楚楚)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