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不惧争议批建高铁 60年创造470亿英镑效益

2012年01月12日05: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拟连接伦敦和中、北部主要城市 交通时间将缩短一半

  英国政府10日批准一个高速铁路项目,拟连接首都伦敦和中部、北部主要城市。

  这一项目的支持者说,高铁将缩短旅行时间,缓解现有交通系统压力,促进经济。反对者认为,它破坏环境,耗资巨大,不能惠及大众。

  据新华社电 英国政府10日批准一个高速铁路项目,拟连接首都伦敦和中部、北部主要城市。

  这一项目名为“高速铁路2号”,计划分两阶段修建。第一阶段大约140公里,连接伦敦和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2016年开始动工、2026年完工。

  第二阶段包括两条线路,呈Y字形,从伯明翰往北,分别连接曼彻斯特市和利兹市,大约2033年完工。

  另外,第一阶段完工后,“高铁2号”将与连接英国和欧洲大陆的“高铁1号”接轨。政府打算在第二阶段连接伦敦希思罗机场和“高铁1号”。

  英国运输大臣贾丝廷·格里宁10日把“高铁2号”称为英国修建高速公路以来“最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显示政府决心打造“21世纪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为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打基础”。

  支持

  60年创造470亿英镑效益

  据新华社电 整个项目预计耗资327亿英镑(约合506亿美元),英国政府预计将在60年内创造价值大约470亿英镑(727亿美元)经济效益。

  新高铁列车运行时速为360公里。建成后,伦敦与伯明翰之间的旅行时间将从大约1个半小时缩短至49分钟;与曼彻斯特或利兹之间的时间缩减至80分钟,与苏格兰主要城市之间的时间减少大约3个半小时。

  英国铁路运营商联合会主席迈克尔·罗伯茨说,新高铁“有助缓解多条铁路走廊的运输压力”。

  英国一家铁路工会的主席科尔特斯预计,新高铁有助“结束困扰英国多年的南北经济差距”,15年内创造数以万计就业岗位。“19世纪铁路发展是工业革命的支柱,”科尔特斯说,“我们希望,"高铁2号"将成为21世纪中部和英格兰北部地区制造业复苏的催化剂。”

  英国商会理事长约翰·朗沃思认为,商界欢迎建设新高铁。“英国不能继续对落后的基础设施修修补补,凑合着用。我们的全球竞争力面临严峻挑战。”

  日本制造助英国 驶入“高铁时代”

  2009年6月,英国铁路迎来高速火车。由日本制造的“标枪”高速火车,从伦敦圣潘克勒斯国际车站首次运行,使用高速一号铁路(HS1)前往肯特郡的阿什福德车站。试运行中,新火车仅用37分钟就完成普通火车约77分钟才能跑完的108公里长路程。

  “标枪”高速火车共338个座位,最多载客508人。这趟高速火车在6月底开始启动部分车次,到2009年12月,有29辆高速火车投入运行于这条往来圣潘克勒斯车站和阿什福德车站的高速线路。目前高速一号铁路的路线,只用作连接伦敦和英法海峡隧道后的火车站。

  反对

  贵而无用、破坏环境

  据新华社电 这一计划受到商界人士和工会的支持,但是遭到沿线居民团体、地方议会以及环保组织的抗议,甚至包括威尔士事务大臣谢里尔吉兰在内的政府官员也因为考虑到选票,而对此颇有微词。

  英国媒体曾经报道,在一次议员辩论时,这条高铁被形容为“白象(昂贵而无用的东西)”。保守派议员里兹萨姆表示“这条高铁在建成之前就已经过时了”。反对兴建高铁的工党议员杰佛里罗宾森说:“这是英国最大的投资方案,坦率地说,这些钱最好用在别的地方。”

  事实上,反对派主要有3种声音,一种认为花钱过于巨大,有浪费纳税人纳税额之嫌;一种声音认为,高铁穿越的地区有很多风景如画的美丽景点,高铁将破坏当地自然环境;另一种声音则代表了实用主义者,他们称高铁的噪音太大,生活在附近地区的人会感到身体不适。

  去年,反对者们曾经征集了10万个签名,呈递到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

  针对这些抱怨,英国政府将原计划的线路做了50%的修改,比如在未来的高铁建设中,自然保护区等处将实施“绿色隧道”工程,即挖掘一条沟,用挖出来的土在上面修建一座混凝土“房子”,使得铁轨从其中穿行过去,在附近种植树木和安装篱笆墙,与周围的风景进行配合。

  “高铁有助建立更加环保、快捷的运输系统,”“地球之友”政策与活动主管克雷格·贝内特说,“然而,整体而言,现有方案无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内阁大臣们应该优先改善地方铁路和公交运输。”

  合作

  中日愿助英国建高铁

  本报讯 即使获得交通大臣的通过,英国HS2高铁前方的路还很远。即使随后的英国国会投票通过,高铁也要等到2015年才开始兴建。不过,自从去年英国政府提出这一计划,中国和日本都对该项目产生了兴趣。

  温家宝总理去年6月份出访英国,曾经向英国提出中国愿意参与HS2高铁建设的意向。

  去年12月底,日本日立公司欧洲铁路公司负责人阿里斯塔尔在媒体上公开撰写一篇名为“高铁对英国未来重要性”的文章,特别谈到了日立公司对这条高铁的“帮助”。

  他说,日立公司生产日本高铁新干线列车,安全有效,这一技术被英国所利用,英国目前的第一条高铁肯特郡到圣帕克萨拉斯段的列车,就是日立公司提供的,顾客满意率达到93%。所以,在未来的高铁建设上,双方存在合作基础。阿里斯塔尔还说,日立目前正在英国东北部建设新工厂。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