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八成网友不满驾考项目 河南政协委员建议应改革

2012年01月12日07: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吴战朝 田园 孙亚敏
在驾校培训时,天天就练习倒桩。资料图片 

  省政协委员提出:当前驾照考试制度弊病多,应进行改革

  记者 吴战朝 田园 实习生 孙亚敏

  亲,你的驾照是怎么拿到手的?考驾照期间,你是不是其中“潜规则”的受害者?拿到驾照,你敢马上开车上路还是需要重新学习驾驶技术?

  今年我省两会期间,针对当前驾照考试期间存在的诸多弊端,省政协委员王新福提交一份《关于改革驾照考试的建议》提案,建议借鉴国外先进模式对现行驾照考试制度进行改革。

  热点

  呼声

  驾照考试重点本末倒置

  现行的驾照考试流程为大量的普通人提供了一个学习驾驶技术、获得驾驶资格的途径,但同时也因为管理不严、制度缺陷等原因培养了大批“马路杀手”。建议改革当前驾照考试制度。

  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新福

  王新福认为,驾照考试存在三大弊病,亟须改革。

  弊病一:驾校培训不到位。“驾校所教的‘驾驶技术’纯粹是为了应对驾照考试,这是一种应试教育,经过这样的培训拿了驾照也不敢上路。”王新福提出,现在,驾校教学对交规的培训很少,并且普遍缺乏驾驶礼仪的培训。不少驾校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教学质量,学员多车辆少,学员实际操作时间太少。

  弊病二:考试重点本末倒置。王新福认为,目前,我国的驾照考试共三科,分别为科目一(笔试)、科目二(倒桩、小九项等场地考试)和科目三(城市道路)。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考试的重点放在了科目二上,与实际驾驶需求最为接近的科目三却成了可有可无的摆设。“只要你起车平稳,加挡正确,拐弯打灯,能正确行驶几百米就OK!这样拿到证的人,怎么能上路面驾驶自己的车辆呢?”王新福质疑说。

  弊病三:难以杜绝舞弊行为。王新福表示,近年来,大量新的监控方法被用于驾照考试过程中,却收效甚微。“任何制度都会有漏洞。相关各方都在一条利益链上,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制度就形同虚设,再先进的技术手段也都成了摆设。这就是花钱买驾照现象屡禁不止、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

  热点

  实录

  “没有倒车镜怎么考倒桩?”

  镜头

  1

  “别提了,我的驾照考试整个一‘杯具’(悲剧)!”郑州市民张先生介绍,前年夏天,他在一家驾校学习。因为准备买车,所以练车时特别认真,“应付考试绰绰有余”。

  “桩考前,驾校有意无意地提醒说,一些没把握通过的人,可以准备些烟等礼物给现场考官。犹豫再三,我也买了两包烟带在身上,以防万一。”张先生说,“考试那天得有30多摄氏度,特别热,人也特别多。我们就在大太阳下站着晒了两个多小时。下午两点多,马上要轮到我们了,可外边来了一队人,领队给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打了个招呼,整队人就大摇大摆插了队,害我们又在外边多做了会‘日光浴’。”

  没想到,更大的“黑幕”还在后边。“终于轮到我桩考了,上车打着火才发现,两边的倒车镜都被提前合上了!抬头一看,现场考官已经背着手走开了。”听着广播里喇叭“开始考试”的提醒,张先生急了,低声连喊考官:“老师!老师!”“怎么了?你咋还不开始?”考官扭过头来。“老师,我带的有东西!”张先生赔着笑脸说。“啥?”“我带的有东西!”张先生重复说。

  “好,走吧,我给你指挥。”最终,在考官的指挥下,张先生顺利通过了桩考。在他考完下车时,倒车镜依然是合着的。

  “我还见过一个直线都不太会开的,就通过给考官送礼直接考过了。”张先生说。

  “我在驾校时只学会了停车入库”

  镜头

  2

  即使通过了考试,拿到了驾照,但仍有许多人没有能力直接开车上路。

  “我是2009年拿的本,但中间一直没开过,因为从驾校学的那点技术根本上不了路。我现在打算到陪练公司找一个陪练,等回头能自己上路了再买车。”按驾照颁发时间已有3年“驾龄”的王先生说。

  “我在驾校时,天天就练习倒桩,结果只学会了停车入库。路考的时候就是上车意思了一下,根本没有管你是不是真的能上路开车。虽然拿到了驾照,但到现在老公还是不让我随便摸车。”陈女士对此耿耿于怀。

  据调查,像这样怀揣驾照却没有能力驾车上路的“驾驶员”并不在少数。汽车陪练行业随之兴起,其经营对象不是那些无驾照的初学者,而是已经取得驾驶证的人员。

  热点

  数据

  八成网友对现行驾考项目不满意

  资料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国共接报道路交通事故184万起,造成2.6万人死亡、10.6万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4.4亿元。道路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根据世界银行道路安全中心的调查发现,在中国,数量约占30%的新手驾驶员,酿成的车祸占到所有车祸的43%。因此,新司机常被人戏称为“马路杀手”。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韩一冰说,在郑州,新司机中的“马路杀手”引发的车祸比例比以上数据还要高。“尤其在堵车或是遇上突发事件的时候,‘生手’反应会慢一些,很容易磕磕碰碰或是酿成车祸。”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习驾驶是为了谋生,拿驾照都要经历一番苦练才行。可现在,越来越多人买了自动挡的车,在驾校随便摸几下方向盘就上路,很容易酿成车祸。”刘师傅是郑州市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他认为现在的“马路杀手”,有许多是不合格的驾校培训与驾照考试模式导致。

  记者通过大河·沃3G生活门户做的调查显示,多数网友对目前的考驾照模式并不满意。56.8%的网友选择在考试时曾给考官送过礼,80.4%的网友对现在的驾照考试项目不满意,认为需要改良。

  热点

  建言

  驾校考试重点应放在路考上

  “科目二所涉及的内容,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只要细心、慢速或重复多次都能做到;况且,许多小汽车都配有倒车雷达等辅助功能。而科目三最能反映学员驾驶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符合实际需要,因此考试的重点应放在科目三上。”王新福提议。

  据王新福介绍,“在德国,路考很严格。考试时学员要按照考官要求的路线(无固定线路,甚至是哪儿最难让你去哪儿)在市区道路上驾驶至少半小时以上。在此过程中考官看你是否遵守交通法规,是否能熟练驾驶,控制很严格。”

  “虽然驾照考试办法是由公安部统一规定的,但河南省可以申请改革试点。”王新福说。

  “考驾照就一定要去驾校‘学习’吗?”省政协委员程礼来认为,现在公众必须先交几千元钱到驾校去“学”,但在驾校的学习中,学员们接触汽车的时间其实并不多。

  程礼来建议,应该在考试阶段严格管理,而在学习阶段放开,允许人们通过自学参加驾驶员资格考试,在节省百姓学车成本的同时,从源头上减少“马路杀手”的产生。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