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一女教师患脑瘤5次开颅 呕吐后仍坚持上课

2012年01月12日08:45
来源:河北青年报
与学生们在一起,郭玉梅(左二)很开心

  2002年,脑瘤打算将她"拽"下讲台,2003年、2005年、2006年、2009年……经历5次开颅手术后,生命仍随时可能终结,但她依然不曾离开魂牵梦绕的讲台。

  这生命的燃烧,让一盏红烛之光耀目如炬--

  她的课上,从不举手答问题的“哑巴学生”成了“话痨”。

  生过病的学生额头上留着她试温时手掌的温暖;“调皮捣蛋生”日记里写满与她“姐儿们式”的密语……

  她叫郭玉梅,唐山丰润区岔河镇中学一名普普通通的女教师。

  患上脑瘤 先后5次开颅

  岔河镇中学是郭玉梅工作了14年的地方。刚开始,郭玉梅教的是生物课,后改教思想品德课。

  乖巧的学生、体贴的丈夫、可爱的孩子外人眼中,郭玉梅应该很幸福。可熟悉郭玉梅的人知道,2002年,她就被查出患有血管外皮细胞瘤,肿瘤已有鸡蛋大,随时有生命危险。那一年她26岁,儿子还不到3周岁。

  同年10月,她接受了第一次开颅手术。也就在这一年,她不顾病痛,开始自学考试。

  病情并没因郭玉梅的坚强而改变。由于脑瘤复发,她不得不经历一次又一次手术:2003年、2005年、2006年、2009年。其间,病变向肺部、肝部扩散,她又被查出患了肺癌。

  呕吐之后仍坚持把课上完

  患脑瘤前,郭玉梅很少请假。患脑瘤后,每次手术后不久,头发还没长出来,她就戴上假发套站在了课堂上。

  第一次入院,医院告诉她,要先做几天术前观察,郭玉梅一听,起身就返回了学校。她的理由很简单:与其在医院忍受那份儿煎熬,还不如先给孩子们上完刚开讲一个单元的新课,也好让学校更从容地安排代课教师。在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她照常承担四个班的思想品德课,每周完成9至12个课时的教学任务。

  有时,她上着课突然恶心、乏力,不得不停下来,跑到教室外面呕吐一会儿,但回来后仍坚持把课上完。有时,她不得不马上回到办公室服药,但每次都是匆匆吃了药就很快返回。“每次手术,她都希望能够在寒暑假进行,为的是不影响她给孩子们上课。每次检查,也都是在周末。”岔河镇中学校长张斌利日前接受采访时说。

  乐观开朗是郭玉梅留给学生们最深刻的印象。而乐观的她也使得她教的思想品德课格外有滋有味。

  2008年一次的期末考试,郭玉梅所教班级的思想品德科目分数取得了丰润区第二名的好成绩。她本人也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唐山市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

  用“救命钱”资助俩贫困生

  2009年2月进行了第5次手术后,学校将郭玉梅安排在校图书室工作。她在日记中写道:“讲台不只在教室,教学生不只用书本,人生也是一本书。”

  张斌利向记者透露,“小气”到不肯给儿子多少零用钱的郭玉梅,自2008年至今资助着两名家庭贫困的学生。每逢开学,郭玉梅都要给这两个孩子塞些零花钱作为伙食费补充。

  记者从郭玉梅的丈夫那里得知,为给郭玉梅治病,已向亲戚朋友们借了不少钱,“给困难学生的资助金本是给她留的救命钱”。

  文/本报记者高菲

  供图/郭玉梅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