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法合作研究大熊猫 着眼于繁育技术与野放前期

2012年01月12日09:5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大熊猫“圆仔”“欢欢”即将赴法定居10年》追踪

  中法合作研究大熊猫

  ■繁育关键技术 ■野外放归前期研究

  “两只赴法大熊猫都是经过严格配对挑选出来的!”在昨日本报刊登成都大熊猫即将赴法的消息后,引起市民读者的热切反响。记者昨日再次前往熊猫基地,详细了解这两只大熊猫的成长经历和中法合作的具体内容。根据双方的协定,中法将联合开展大熊猫繁育关键技术等合作。

  从2005年开始接触,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经和法国博瓦勒动物园展开了包括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公众教育、大熊猫合作等方面的深入交流,并就大熊猫的繁育、保护和科研等方面签署了多项协议。

  据熊猫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介绍称,根据此次中法双方合作的协议,双方将在大熊猫繁育关键技术研究、大熊猫野外放归前期研究两个大熊猫保护研究的重要环节进行合作。

  侯蓉称,一套关键而有效的繁育技术与大熊猫保护能否取得成功密切相关,这对于圈养大熊猫的繁殖生产及拯救这一濒危物种的迁地保护工程而言,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法双方将从激素、行为等多角度开展研究,“比如目前对大熊猫排卵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的了解还比较有限,对确切配种的时机国内外尚无一致意见,这也是导致目前大熊猫繁殖效率在年度间波动较大、繁殖效率不稳定的重要原因。”根据确定的项目研究内容,双方拟将全面了解大熊猫排卵规律及影响因素等,确定大熊猫排卵确切时机与人工授精时机,以配合工作需要。

  “圆仔”“欢欢”是这样选出来的

  它们都喜欢吃窝窝头

  据熊猫基地主任张志和介绍,雄性大熊猫“圆仔”和雌性大熊猫“欢欢”都出生于2008年,是名副其实的“地震宝宝”、“奥运宝宝”,目前体重分别为81公斤和79公斤。

  其中,圆仔初生体重152g,父母家系繁殖力强,与西班牙的大熊猫冰心有亲缘关系。由于圆仔的妈妈园园是第一次产仔,带仔经验不足,圆仔小时候吃了不少苦头。但在基地专家和饲养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圆仔通过自身的努力,得以健康成长,成为了仅次于功夫熊猫阿宝原型“功仔”的熊猫。它喜欢玩吊床,享受悠然自得的感觉,这是其他熊猫都无法比拟的。喜食木竹、刺竹,窝头等。

  欢欢初生体重80g,其命名源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北京欢迎你”的“欢欢”。欢欢是2008年出生的熊猫中最健康的“一姐”,从小到大很少生病,体重也是这一批熊猫中的佼佼者。喜食木竹、刺竹、窝头等。欢欢还曾是中央政府赠送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候选熊猫之一。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