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4月起领退休金自选银行 农民工享门诊报销

2012年01月12日13:39
来源:法制晚报

  4月起领退休金试点自选银行

  农民工参保将“看齐”城镇职工 可享有门诊报销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午开幕,市长郭金龙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提出,继续实行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标准。

  ●报告摘录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城乡统一的就业促进政策体系,加强职业培训和创业扶持,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帮扶城乡8.8万就业困难群众实现就业。

  加大养老机构建设运营补贴和居家养老助残服务扶持力度,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继续实行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标准。

  历年报告提及社会保障次数

  2011年 342012年 30

  对接

  4月起领退休金试点自选银行

  2012年4月起,代发退休金的银行范围将会扩大至12家。人力社保局昨天下午发布的2012年工作要点介绍,该项工作预计将于二季度率先在1至2个区县启动试点工作,待运行平稳后,在全市全面推开。

  记者了解到,代发退休金银行目前只有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4家,将扩大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12家,方便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

  据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具体选在哪个区县目前还未确定,但肯定会从4月份开始。

  农民工参保 “看齐”城镇职工

  2012年起,农民工医保将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看齐。届时,在本市建立劳动关系的本市及外地农民工,都可享有门诊报销。具体文件预计将于2012年初出台。

  一直以来,农民工医保有两大特点:一是保大病,“大病”的界定是统筹基金支付的住院费用以及门诊的三种特殊病种,农民工在患大病方面和城镇职工享受待遇一样,但不将一般的门诊纳入其中;二是“保当期”,即指农民工在北京打工期间的医疗保障,退休之后则不再报销。

  市人力社保局介绍,2012年实现农民工医保制度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轨。与本市行政区域内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本市及外地农民工,将按照城镇职工标准参保缴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出资,享受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35岁以下失业人员纳入“困难群体”

  2012年本市将把35周岁以下的登记失业人员纳入就业困难群体,享受就业援助相关政策。

  市人力社保局就业处副处长王福刚介绍说,“近年来年轻失业人员占比上升到30%至40%,而且用人单位偏爱招用有经验者。”因此,这部分年轻失业者也可享受“4050”人员的重点援助待遇。

  据悉,2012年社区岗位将安置就业困难人员6万人、用人单位招用2万人。

  在就业培训方面,2012年本市计划培训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10万人,培训企业在职职工20万人。

  文/记者李洁白冰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