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实名制后春节火车团减至两成 长途路线飞机为主

2012年01月12日14:19
来源:法制晚报

  购票实名报火车团或不靠谱

  旅行社需先收身份证再购票 春节出团数量减至两成 业内预计长途线路将以飞机为主

  订票时间提前、组团数量减少,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购票后,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各旅行社的火车团数量已减至两成。

  记者走访发现,未来,在旅行社报“火车团”可能会变得不太靠谱。

  业内预计,火车团市场份额约会减少一至两成,该现象将会在旅游旺季时更加突出。

  发现

  火车团出游报名已结束

  “对不起,目前所有火车团都已经截止报名了,要不春节您选择飞机团?”这两天,中青旅的工作人员不断地向顾客赔礼道歉。春节出游报名高峰,原本性价比极高的火车团,因购票实名制遇到了坎儿。

  “现在必须全部确认付款后才统一买票,所以都提前半个月截止报名。”中青旅国内公司的工作人员李先生无奈地表示。

  记者通过旅行社的内部系统查询发现,春节前后600多个国内产品已全部付款,但火车团仅有61个,仅占一成。

  “时间太紧,按以往操作,国内产品基本提前一个月上线,但实名制后,火车团需要提前15天截止报名,所以满打满算,火车团才有半个月的报名时间。”李先生指着电话说,像这样没赶上报名的游客有很多。

  走访

  春节火车团减至两成

  和中青旅面对同样“窘境”的,还有中旅总社和春秋国旅等。

  “火车团性价比高,一直占各大旅行社国内市场份额的一半左右。”春秋国旅相关负责人称,火车票实名制让以往都是“票等人”的火车团,变成“等人再等票”,所以不少旅行社不愿冒风险,都相应减少了火车团的市场份额,基本上仅占国内游的两成左右。

  而即使是春节保留下来的这两成火车团,旅行社更多会选择票较好买的动车线路,而像以往冬天热门的双卧东北游,由于是普通列车,春节就已经减少到一两条线路了。

  分析

  旅行社购票基本很被动

  中青旅国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春运高峰期间,旅行社可以根据自身的实力、收客量提前购买一定数量的火车票。

  但现在,需先收游客的身份证,再提前12天买票,而春运期间原本票就紧张,等收齐身份证再去,很难保证能买到足够的车票。

  即便组好团队,至少也要提前15天报名。

  此外,游客还不能像以往那样随意退团,因为一旦出票,就不能再更改了,若退票还得自行承担损失。

  预测

  远途线路飞机团将增多

  对于未来火车团的市场,不少旅行社预计,会比以往要减少一至两成的市场份额,而该现象将会在旅游旺季时更加突出。

  多家旅行社表示,目前,旅行社团购票的相关政策还未出台,他们只能继续等待,或是调整产品,如福建、厦门等远途线路,直接取消火车团,改成飞机出行,而距离较近的中短线路,也将会首选车票相对好买的动车票。

  文/记者王思思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