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资源三号测绘卫星传回首批影像 分辨率优于国外

2012年01月12日14: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张庶卓) 记者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了解到,我国首颗高精度民用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成功11日传回第一批影像数据。影像覆盖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区,共约21万平方公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已经快速完成对首批影像的加工处理,制作出高质量影像产品,并已成功应用于自主知识产权在线地图服务网站天地图(www.tianditu.cn)。

  资源三号测绘卫星全部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是目前国内设计精度最高的遥感卫星,采用了姿态调整等自主高新技术。经初步分析,资源三号影像分辨率优于设计指标,较国外同类分辨率卫星影像质量更优。针对资源三号卫星影像的在轨测试正在紧张进行中,影像精度还将进一步提高。

  2012年1月9日,我国首颗民用测绘卫星资源三号顺利发射升空,卫星设计影像分辨率及测图精度均为国内第一。资源三号的成功发射,弥补了我国在民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领域的空白,是国家整合卫星资源、促进信息共享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国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领域的自主创新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大步,对于打破国外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长期以来垄断国内市场的被动局面意义重大。

  根据在轨测试计划,资源三号测绘卫星于1月11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进行相机开机拍摄成像测试,并下传数据,卫星成功拍摄到了我国境内第一幅影像。首批影像数据包括: 2.1米分辨率正视全色影像、3.5米分辨率前后视全色影像、5.8米分辨率多光谱影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资源三号卫星应用系统及时对第一幅影像开展数据分析、处理等工作,顺利完成了数据编目、存档、辐射校正、传感器校正、正射校正、融合、DSM/DEM生产等处理步骤,成功完成了资源三号卫星各级遥感影像、融合产品、数字表面模型/数字高程模型产品的生产,并具备了影像发布的能力。

  资源三号测绘卫星用户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主要任务是长期、连续、稳定、快速地获取覆盖全国的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影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利用资源三号测绘卫星影像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积极开展地理国情监测,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地理信息资源,服务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国家重大战略与重大工程实施、防灾减灾救灾、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领域的需要。

  有关院士专家高度评价资源三号卫星影像,认为是我国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领域技术创新的重大跨越,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技术已经具备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积极建议,国家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尽快优先研发资源三号后续卫星等共享程度高、应用范围广的遥感卫星,尽快提升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的自主供给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尽快实现全天候、全天时快速获取全球任何位置的高精度地理信息,全面掌握我国在全球地理信息获取领域应有的话语权。

  作者:张庶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