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钱塘江上游多支流污染严重 多城市拟千岛湖引水

2012年01月12日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1月12日电(记者 江耘)两元人民币一瓶的农夫山泉水在浙江很畅销,因为大家都知道该品牌矿泉水来自水质清冽的千岛湖。未来,杭州人也许在家里的自来水龙头上就能喝上同样优质的“农夫山泉”。

  在今天召开的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浙江省代省长夏宝龙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表示:加快千岛湖引水工程前期研究。至此,这项事关浙江数以百万计的人民饮水安全问题正式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并成为今年该省政府的案头工作。

  千岛湖位于杭州市的淳安县,是一个拥有美景加甜水的人工水库,其水质达到国家一级地面水标准,是直饮水的理想水源。

  虽然坐拥千岛湖,但是包括杭州在内的浙江多座城市却一直吃的是源头受到污染的自来水。以杭州为例,一直取钱塘江水饮用。

  此前,浙江省政协曾发布《关于加强钱塘江流域水资源水环境保护与利用的调研报告》,称目前钱塘江流域内上游多条支流污染严重,水质以IV类和劣V类为主。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政协委员、嘉兴市科技局邢海华也曾公开表示,该市饮用水源地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数据显示,2009年,嘉兴市64处地表水常规监测结果显示,仅一处达到饮用水源标准。

  从千岛湖引水,确保浙江多地饮水安全,也一直是浙江有识之士共同关注的问题。

  据悉, 早在2004年,浙江省相关职能部门就对千岛湖引水方案做过讨论。但是该方案遭到了专家的反对而搁浅。

  2011年,因为一辆装有苯酚的槽罐车翻车,导致新安江的水体污染,当时造成杭州市民饮水的极度缺乏,市场的桶装水遭疯抢。这场普通的车祸也再次让千岛湖引水成为话题。

  记者还了解到,2011年发布的《杭州市“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中,“千岛湖水引水工程”居要位。目前,杭州市已成立千岛湖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办公室,专门对这项重大工程进行前期研究。此外,浙江嘉兴也对千岛湖引水工程产生浓厚兴趣。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