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拟在5号线东侧增并行地铁线 纳入2020规划

2012年01月12日16:34
来源:北京晚报
 


  被出行问题困扰多年的天通苑居民盼来一个好消息。在昨天举行的“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地铁5号线东侧已规划新增一条南北向的新线路,与5号线平行,这意味着天通苑的居民南行将有两条地铁可坐。

  虽然目前已有5号线贯通南北,天通苑居民可乘5号线“进城”,但是这条地铁线的运载压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每天早高峰时,这里的居民常常要等待三四辆车才能勉强挤进去。市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为缓解地铁5号线的客流压力,改善天通苑地区居民的出行条件,目前正着手研究在5号线东侧新建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新线路。该条新线已纳入2020年的轨道交通规划。不过,目前这条新线的具体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具体位置也尚未最终确定。是采取与5号线一样贯通京城南北的方式,还是仅向南与其他轨道交通形成换乘,都还在研究中。

  此外,本市正在做地铁12号线的可研报告,12号线拟途经北三环,与地铁10号线平行,开通后将对北三环和10号线的交通压力有所缓解。

  已在规划中的北京地铁16号线有望提前启动建设。16号线南起丰台区宛平,经过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木樨地、中关村等地,北端与北京地铁山后线接轨,将成为京西贯穿南北的大通道。而随着16号线加快建设,与16号线连接的、服务于海淀山后地区的山后线,也将加快实施速度。

  市规委透露,到2020年,本市将建起服务到每个郊区县的轨道交通线。“郊区轨道交通不一定都是轻轨或地铁,将以现有铁路线为依托,建设市郊铁路,运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20公里到160公里,使郊区县和中心城区快速连接。”市规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燕郊也将有市郊铁路规划。

  小公交解决大问题

  2011年,启用京通快速路公交通勤走廊,实现市郊铁路公交化示范运营。开通一批“袖珍公交”和社区通勤快车。

  延伸探访

  开车5年头回这么爽

  “在这条路上开了5年,第一次觉得这么爽快。”322路一位公交司机这样形容去年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开通当日早高峰的情况。

  去年5月24日,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正式开通,公交车平均运行速度达到52公里每小时,较开通前提高108%;地面公交早、晚高峰日均客运量达12.6万人次,其中6%为弃车族。

  与此同时,4类社区通勤车从4月底陆续运营,满足了不同人群的搭乘需求,仅去年上半年就运送乘客6.6万余人次。

  本报记者 孟环 J147

  报告摘登

  疏堵开线并举缓解交通压力

  2012年,加快轨道交通在建线路建设,力争分段开通4条线路。完成80项疏堵工程,打通道路微循环45公里,抓好京昆高速、京包高速等干道建设。

  延伸探访

  一号线暑期全开空调

  地铁5号线、10号线今年将再次缩短最小发车间隔到2分30秒,今年暑期没有空调的列车将全部退出地铁1号线……这是昨晚举行的市人代会代表政务咨询会上市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的。

  这位负责人昨晚透露,为了减轻地铁的拥挤程度,本市几条运营地铁线路将购进新车并进一步缩短发车间隔。

  1号线是本市客流量最大的一条地铁线,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1号线还有19组旧车在线上运营,3月之前新车将全部到位。“今年暑期,没有空调的列车将全部消失。”同时,从今年开始,1号线要进行包括地铁系统、车载系统、控制系统等的改造,力争用3至4年完成。“改造后的1号线,设计发车间隔将是1分30秒。”

  本报记者 左颖 J170

  延伸探访

  轨道交通建设大丰收

  今年无疑是轨道交通建设的丰收年,除昌平线与8号线之间的联络线,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的轨道线路还有9条。其中包括6号线1期和2期、7号线、8号线2期南段、9号线北段、10号线2期、14号线、15号线1期西段、S1线西段和西郊线。2012年,规划开工建设的线路包括山后线、16号线以及燕房线、昌平线南延段、8号线3期和6号线3期西延段等。

  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透露,今年公司还要进一步提高运力,加快实施运力提升计划,实现5号线最小间隔2分45秒、10号线2分30秒。本报记者 孟环 J147

  报告摘登

  地铁总里程达372公里

  2011年,加快轨道交通建设,3条轨道新线顺利开通,新增运营里程36公里,总里程达到372公里。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进一步缩短地铁发车间隔,平均运力提高10%。

  延伸探访

  坐公交地铁省钱又省时

  昨天,在15号线车厢内,家住石门附近的程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进城他乘坐915路公交车,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到达东直门,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在城区活动,现在只需要2元,到望京西换乘13号线,再坐4站到达东直门,半小时左右就行,“出行多了个选择,不堵车,还省钱省时。”

  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去年12月31日北京地铁8号线二期北段、9号线南段、15号线一期东段三条新线的载客试运营,给周边居民带来极大出行便利。去年还实现了1、10、13号线缩短最小行车间隔及八通线实施大小交路套跑,运力分别提升8%、6%、12.5%和6%;调整了1、10、13号线、机场线、八通线平峰间隔。

  2011年北京地铁既有线新一轮更新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全年投资12.2亿元。其中,5号线增购车辆2组已上线运营;1号线信号系统,八通线、13号线加装安全门工程已完成招标;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13号线两座车站增建工程可研报告。本报记者 孟环 J147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