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郭金龙:今年北京将做好实行居住证制度相关工作

2012年01月12日19: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黄海、南婷)北京市市长郭金龙12日说,2012年北京将做好实行居住证制度的相关工作。

  郭金龙12日在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1年北京总结推广人口服务管理成功经验,制定了支持产业优化升级、加强业态调整的工作意见,积极探索人口规模有序调控新途径,推进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人口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

  郭金龙说,2012年北京将加强和改进人口服务管理,深化“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模式,制定促进产业业态调整的专项行动计划,总结推广新居民互助站等经验,做好实行居住证制度的相关工作,推进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系统建设。

  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议期间向媒体透露,北京推行居住证工作的调研从去年开始,今年应该可以出台;居住证主要适用于外地来京人员;持有居住证是否能享受北京市民待遇,目前仍在调研之中;居住证中除了涵盖申请人的基本信息,还会考虑一些公共服务,做到更人性化、更方便、更温馨。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北京市常住人口为1961.2万人,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共增加604.3万人,增长44.5%;平均每年增加60.4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3.8%;全市常住人口中,外省市来京人员为704.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5.9%。

  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分析,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更加突出,尤其是城市人口规模过快增长给资源平衡、环境承载、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带来严峻挑战;特大型城市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压力更加凸显,交通拥堵、垃圾治理等困扰人们生活的问题日益突出,保障城市常态安全运行和应急协调面临更大考验。

  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以完善人口管理制度为主要抓手,着力改进人口基础管理,加强流动人口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促进人口规模增长适度、结构优化、流动有序。具体措施之一是实施居住证制度,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全市联网、部门联动的“实有人口信息系统”,按照“来有登记、走有核销”的基本要求加强流动人口基础信息采集,进行实时动态监控,有效提高人口管理的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

  作者:黄海 南婷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