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京沪高铁成为春运主力军 日均开行列车达147列

2012年01月12日23: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徐州消息(记者黄光辉)12 日,记者今天早上登上了北京南至上海虹桥的京沪高铁G1次列车,亲身感受京沪高铁的安全舒适快捷方便,了解开通运营以来人们对京沪高铁的关心与关注。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以来,经受住了酷暑暴雨雷电暑期运输和“十一”黄金周考验。现在又迎来了第一个春运的考验。自2011年6月30日运营以来客座率逐渐上升,截止到元月8日,累计开行旅客列车27881列,日均开行147列,发送旅客2539.4万人次。

  为满足春运大客流量需要,自1月8日,京沪高铁每天安排92对列车,比平时增加26对,具备日发18万人的能力。目前实际发送12万人左右,如果临近春节客运量增加,京沪高铁还具备在天窗时间即零点到凌晨5点增开临时客车的能力,保证春运期间旅客平安顺利出行。

  京沪高铁运行近半年,确立了打造一流品质的高速铁路目标。实现了开通运营安全畅通,出行便捷舒适,服务优质一流,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保证安全运营,对固定设备、移动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列车运行万无一失。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安全大检查的指示,京沪高铁公司在全线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质量安全大检查活动,认真排查安全质量问题,彻底整改设备质量缺陷,为京沪高铁安全正点运营创造条件。

  在京沪高铁安全运营保障过程中,中铁电化局加强了抢修工料及人机具的资源配置,在全线配备了300多名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人员。道岔、轨道板等设施也做到了精细化养护。

  每天18时45分,随着第一列京沪高铁动车组列车驶入北京动车客车段检修库,彻夜不眠的京沪高铁动车组检修大战便拉开了帷幕。由于京沪高铁日间运行且连续运行里程长,检修方式也随之发生颠覆性变革,开创了日开夜检、每天必修的新模式。

  服务彰显京沪高铁优质品位。 “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在各个车站和每列动车组深入开展,他们与时俱进,精细雕琢服务全过程,彰显服务特色和亮点,着力在微笑、快速、标准化和满意度上下功夫。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上海客运段京沪高铁车队,用微笑诠释服务礼仪。在车门口乘务员用甜美的微笑迎接旅客,开始愉快的旅行。在解答旅客问询时,以友善亲切的笑容,拉近与旅客之间的距离。终到离别时,以会意生动的微笑向旅客道别,尽显文雅稳重,谦逊和善的礼仪风范。天津客运段津京沪车队针对京沪高铁列车档次高、开行密度高、旅客层次高、服务需求高,停站多、变化多、影响大,运行距离长、与旅客接触时间长等特点,坚持以“形象靓、素质高、服务新、管理细、经营佳、合力强、声誉好”为着力点,全程关爱服务,对老人照顾夕阳,对儿童呵护希望。对残疾人旅客主动服务,还对重点旅客提供了爱心凳、爱心毯。用一流的服务质量打造京沪高铁品牌。

  京沪高铁使徐州承东接西、沟通南北、双向开放、梯度推进的战略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徐州市政府以徐州东站为依托,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城市重心东移,规划蓝图逐渐在变成美好现实。他们坚持了一流的规划、实现了一流的速度、打造了一流的城市质量,在徐州建设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也进一步丰富我国高铁建设运营管理经验,完善我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促进我国高铁人才培养和成长,为建设世界先进水平高铁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实践支撑和人才支撑,推动我国铁路现代化事业迈向新的更高水平。

  作者:黄光辉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