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推8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PM2.5纳入监测范围

2012年01月13日00:2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市人大代表王富海接受记者采访。
  两会热点环境

  相关部门推出八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新快报记者 郑雁虹 文/图

  继广东省率先公布广东3个监测站过去6年的PM2.5数据后,关于深圳PM2.5的监测数据一时成为社会热点。深圳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长许勤表示,今年政府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环保区域合作,综合治理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将PM2.5纳入环境监测范围。

  在深圳市人大分组讨论会上,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忠朴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将认真贯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尽早公布PM2.5监测数据。同时,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在2012年工作部署大会上,已提出今年将以降低PM2.5为焦点,以八项措施加速推进对大气污染的综合治理。

  八大措施改善大气污染

  深圳市将全方位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全面执行简易工况法排气检测标准,重点抽检高排放车辆,降低机动车尾气超标率。加强检测站监管,确保检测结果真实可信。

  持续推动油品升级,争取推广国IV车用柴油;逐步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和时间,完善相关经济政策,推动黄标车淘汰更新。

  协调市政环卫、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快淘汰老旧车辆;配合交通、发改等部门出台绿色交通政策,推广新能源汽车,将大运会期间绿色出行措施常态化。

  整治电力行业和工业锅炉窑炉。加速推进电厂降氮脱硝,完成妈湾电厂、中海油、南天电力共5台机组低氮燃烧改造。

  控制VOC(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和扬尘污染。

  制定发布禁止销售、使用高挥发性木器漆和建筑涂料的通告,削减建筑工程中无组织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强化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工业污染源的排放管制,推进涂装生产线改造或治理,逐步关停无牌无证及未经环保审批的喷涂生产线。

  联合城管、建设部门,加密扬尘污染严重道路清扫频次,推广工地出口运输车辆自动喷淋系统,开征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采用有效措施降低扬尘排放。

  推进船舶码头污染整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进码头岸电建设,争取明年前港口作业设施全面电气化、燃气化;要求船舶进入港口30海里区域及停靠期间,使用低硫燃料。

  代表委员热议深圳环境

  市人大代表杨剑昌:

  实时公布每日PM2.5

  改善环境,首要任务是要加大PM2.5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市民了解它以及它所带来的危害。相关部门在技术允许的条件下,应该每天实时公布PM2.5的情况,以保障广大市民的知情权。

  市政协委员孔爱玲:

  环境质量影响投资

  环境优劣不仅涉及到宜居问题,对吸引投资也相当重要。政府应该牵头成立一个部门,将各相关部门情况汇总,分别负责监测、治理环境等内容。

  市人大代表王富海:

  深圳已难以支撑碳排放

  深圳整个区域人口密度非常大,现在的深圳环境已经不能支撑碳排放等一系列能源排放。深圳应该改变现有的发展原则,以一个不影响环境、不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方式,考虑到底应该使用多少能源,来支撑经济和人口发展。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