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普京宣布总统竞选纲领草案 拒参加大选辩论(图)

2012年01月13日00:45
来源:京华时报
10日,普京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讲话。图/人民图片
10日,普京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讲话。图/人民图片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理普京12日在其总统竞选纲领草案中表示,一旦在今年3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他不会对其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无视俄罗斯利益的单方面行动坐视不管。

  强化与他国合作

  普京当日在其竞选网站上宣布了总统竞选纲领草案。草案说,俄罗斯将对外国伙伴不顾其意见以及无视俄罗斯利益的单方行为进行评估并做出相应回应。普京称,俄罗斯主张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控制武器、保障集体安全领域进行建设性合作。世界政治和经济的游戏规则不可能在瞒着俄罗斯或者绕过俄罗斯及其利益的情况下确定。

  普京指出,俄罗斯已重新成为世界强国,俄罗斯不断上升的威望需要它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俄罗斯将强化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以增强其在世界上的经济和文化影响力。

  统俄党跟随普京

  此外,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议会党团领导人沃罗比耶夫11日在莫斯科说,统俄党并没有与总理普京保持距离,该党将一如既往跟随普京。

  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说,普京决定在全俄人民阵线基础上组建竞选总部,此举意味着他将在总统选举中与统俄党保持距离。沃罗比耶夫对此表示,普京是统俄党推举的总统候选人,该党将继续投入到普京的总统竞选造势活动中。

  沃罗比耶夫还否认总统选举后统俄党可能解散的说法。他说,统俄党不准备解散,与此相反,它对自身能力充满信心。统俄党在去年12月举行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这表明统俄党得到选民信任。  

     延伸阅读:普京拒绝参加大选辩论 称太忙或托代表参加(图)

  俄罗斯将于3月4日举行总统大选。1月12日,最强有力的总统候选人、前总统、现任总理普京正式启动自己的总统竞选网站,公布了竞选纲领草案。不过,他的发言人当天也宣布,普京将不会参加大选辩论,因为“太忙”。

  网民可给普京留言

  普京参加总统大选的门户网站www.putin2012.ru于12日中午正式开通。网站栏目包括竞选纲领草案、个人简介、兴趣爱好等。 网民可在“共同改变俄罗斯”专栏向普京留下个人建议。

  当天,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将不会参加大选辩论会,因为参加就意味着必须办理休假。不过,他可能会委托代表参加。

  佩斯科夫说,“普京若参加电视辩论会就必须执行宪法所规定的条款办理休假。他不会休假,将继续履行国家总理的职责……你们都了解,他每天的工作计划都很密集。”佩斯科夫称,花时间参加辩论“毫无疑问将妨碍普京履行总理职责。”

  普京自2000年担任俄总统,卸任后出任总理以来,从未和任何竞选对手公开辩论过。

  被批“占据”电视

  普京拒绝参加大选辩论被其竞选对手指责。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称,普京想搞一场不公平的大选。

  “他不仅应该从总理职位上休假,更该正式同意参加公开的政治辩论。”久加诺夫说。

  一名来自俄共的杜马议员奥布克霍夫则指责普京一方面不参加辩论,另一方面却“占据”了几乎所有的电视节目。

  “在过去的20天,普京几乎占据了70%以上的电视节目。”奥布克霍夫说。

  俄罗斯3月4日将举行总统选举。目前已经登记为候选人的包括普京、俄罗斯共产党领袖久加诺夫、自由民主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以及公正俄罗斯党领袖米罗诺夫。独立参选人则需要提交至少200万份支持签名。

  (百千)

  竞选纲领

  普京在其竞选网站上公布的竞选纲领草案涉及经济、军事、外交等。

  政治改革

  成立行政法院专审民告官

  普京建议成立行政法院专门审理公民对国家的投诉。草案说:“我们将确保政府对其所服务的社会负责。将成立切实的社会监督机制,在那些容易出现腐败和低效率的"敏感和危险领域"监督政府,比如国家采购、道路建设、住房公共设施领域、司法领域等。”

  军事目标

  继续建设先进空军海军

  竞选纲领草案说,普京若当选总统,将继续对俄罗斯武装力量进行现代化改造。草案说,俄罗斯武装力量应能应对各种外部威胁,为此需要先进战机和专业机动的军队及舰队。将对俄武装力量进行深度现代化改造。

  经济发展

  劳动生产力追赶主流国家

  普京认为,效率低下是俄罗斯经济和社会未来十年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竞选纲领草案说,俄罗斯在劳动生产力和能源效率方面落后于主流国家,仅为这些国家的1/2或1/3。草案称,将把劳动生产力翻倍作为俄罗斯未来十年战略目标之一。

  对外关系

  制定国际规则别想没俄罗斯

  竞选纲领草案说,俄方赞成建设性合作以及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控制武器、保障集体安全领域合作,但俄罗斯将对不顾俄方意见及利益的国际伙伴的单方面措施做出回应。国际政治和经济游戏规则不可能在瞒着俄罗斯或者绕过俄罗斯及其利益的情况下确定。(宗合)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