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考录拟出台面试规则 将清理不法培训机构

2012年01月13日03:08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韩宇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2日召开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记者了解到,针对近年来公务员招录中存在的问题,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将加紧出台公务员考录面试规则,促进面试规范化,提高面试公信力。

  公务员招录频现违规

  公务员招录领域近些年出现不少违规操作现象。在12日举行的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一些社会培训机构对考试试题的围追堵截,个别地区出现泄题事件;有极个别公务员考录工作人员在体检环节中营私舞弊、以身试法;也有一些研究机构发表报告肆意歪曲考录制度。

  “这些负面影响都极大地损害了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声誉,污染着考试录用的环境。”尹蔚民表示。

  将清理不法培训机构

  为规范公务员考录,提高其公信力,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将加紧出台公务员考录面试规则。将查找体检程序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并加以改进,加强对体检工作人员的培训。对于在公务员考录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将零容忍,工作人员违法违纪,将清除出公务员管理者队伍。

  记者了解到,人社部计划联合工商、公安、教育、宣传等部门,对招摇撞骗、误导考生、干扰考试的不法培训机构依法进行清理,为公务员考试创造良好环境。

  链接

  基层岗位将加大吸引力

  由于职位吸引力不强,包括中央直属机构在内的基层岗位、艰苦边远地区岗位常常报考人数很少,甚至出现无人报考情况。对此,尹蔚民称,全国公务员招考正通过引导鼓励应届高校毕业生报考、吸引本地生源报考、降低合格分数线、两次调剂等措施,加强基层岗位吸引力,为基层及时补充了人才。今后的公务员招录,将注重从工人、农民中选聘优秀人才,加大从村干部尤其是大学生“村官”等基层人员考录力度。

  尹蔚民称,近年持续的“公务员考试热”,一方面是由于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因公务员考录是“玻璃房子”里的竞争,制度的公信力和操作的公开透明。尹蔚民坦言,公务员职业较为稳定,声望较好,福利待遇相对不错,这也是出现报考热的原因。

  作者:韩宇明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