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实名制发威“黄牛”转行 吃散伙饭转战上网抢票

2012年01月13日04:01
来源:半岛网
CFP供图
CFP供图

CFP供图
宾馆门上写着代买车票,事实上已经不能代买了。
CFP供图
不少转行的黄牛盯上了汽车站。

  春运已经拉开大幕,往年每天徘徊在火车站周围的“黄牛”们,现在是否还像以往那么猖獗?1月12日,记者走访青岛火车站售票厅及站前广场,发现往常只要一站定就有人热情上来询问是否要票的景象如今已经不见了。青岛火车站周边的宾馆、酒店之前代售火车票的“黄牛”也不知所踪。记者调查了解到,昔日疯狂的黄牛党现在大部分都已转行。

  火车站里找个“黄牛”都难

  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售票大厅,不少人在排队买票,记者环顾整个售票大厅,没有发现像往年一样东张西望伺机出手的“黄牛”身影。为了验证到底还有没有“黄牛”,记者假装成没有买到票的旅客,在大厅内大声地打着电话,“现在买不上票了,我连续好几天都来车站排队买,最后也没买上,该怎么办呢,从哪里还能买到票?”20分钟的“通话”后并没有任何人上前搭讪,有些从记者身边匆匆经过的旅客,同情地看记者一眼。在站前的广场上记者用了同样的办法也没钓到“黄牛”。

  中午11时40分,在搜寻了近两个小时后无果,记者重新回到了售票大厅。从售票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自从实名制购票后,大部分“黄牛”被断了财路。

  往年过年期间,许多前海一线的旅馆也加班加点开展副业替人买火车票。他们不仅替住店的客人买车票,普通市民只要肯交上30元到50元的手续费,也可以一并代办。与以往春节期间宾馆前台代购火车票拥挤的现象不同,11日下午和1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16家宾馆和旅行社,发现以前宾馆代购火车票的业务已经没有了。

  吃完散伙饭“黄牛”鸟兽散

  老马是个标准的老“黄牛”,以往每到过年期间就是他赚钱的最好时机,回忆起当年的“辉煌”岁月,他告诉记者:“大约在年前20天,就到了倒票的黄金时期。我不认识铁路内部的人,能买到票完全就是靠腿脚勤快。下午4点钟左右我和媳妇基本都在睡觉,到了晚上11点准时起床,去火车站排队,往往这个时候去都能排在第一名。到了放票的时候就能最先冲上去,哪个路线的票最紧张就买哪个,最开始不限购,后来每个人限购五张,我们两人每天就买上十张这样的票。然后根据行情加价,就在火车站不到两个小时肯定能卖完。每天最少也能净赚400元,春运这一个多月算下来就是16000元啊!”

  火车实行实名制之后,老马的生意几乎没了,火车站和代售点开始预售火车票的时候车票早已被网络用户和电话订票抢空,无论老马再努力,也没法靠着腿脚勤快买到票了。“我们都没啥文化,哪里懂得网上买票,一起做黄牛的十几个哥们全不干了,大家还一起吃了个散伙饭,现在有的在车站卖地图,有的找了正式工作,还有的干脆离开了青岛。我今年也是7年之内第一次回老家过年,准备来年回到青岛好好找个工作吧!”老马告诉记者。

  有的换阵地盯上汽车票

  火车票实名制让众多黄牛放弃了火车票这块“蛋糕”,纷纷转到汽车站打长途车票的主意。12日上午,记者来到火车站旁边的一家长途汽车站,看到排队的人并不多,站在一旁手拿名片的人却不少。见记者在排队买票,一个30岁上下的青年走上前来搭讪:“小嫚儿你去哪里,我和发往国内大部分城市的汽车司机都有联系,找我买就行,不用排队。”当记者表示自己要买18日到南京的票时,青年很肯定地表示,“首先火车不行,肯定买不上票,只能坐汽车,我可以给你联系卧铺大巴,300元一位。”青年还介绍说 ,“我以前也倒卖火车票,今年限制太严我才转到汽车票,其实汽车更好,8个小时到南京,比火车舒服还比火车快,还比你正常买票便宜我还不收你手续费,你跟我来我直接介绍你站外上车。”记者到窗口一问,青岛到南京的卧铺大巴正常票价只有214元,“黄牛”的要价比正常票价贵出86元,并且没有保险。

  记者在排队的十分钟时间内,大约有5位“黄牛”来上前搭讪,他们来回奔波于排队购票的人中间,并且还互相抢客户。

  上网帮抢车票赚转让手续费

  见其他方式倒卖车票操作难度加大,一些熟悉网络的“黄牛”化身为转让车票的普通旅客。据介绍,这些“黄牛”在网站上发布一些转让到各地的火车票信息并留下联系方式,有旅客着急买票和他们取得联系后,他们便要求旅客将其姓名和身份证号发送到自己的手机上,从而登录到网上订票系统抢票。抢票成功后,他们通过手机信息将实名制车票的流水号发送给旅客,但是要加收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不等的转让费。

  12日,在58同城、赶集网上,都涌现出不少专门代买火车票的“跑腿公司”,甚至有网友贴出“出售个人时间,代买火车票”。

  青岛铁路公安一名干警告诉记者,发现一些“黄牛”的这种新招后,他们也派出了不少警力监测网站,一旦发现网络上“黄牛”的踪迹会一查到底。 本版文/图 记者 邢成博 徐杰(署名除外)

  电话订票不收信息费

  济南铁路局:只收市话费,发现乱收费拨10050投诉

  济南铁路局1月12日表示,旅客拨打95105105自动语音电话订票只收取市话费,没有额外收费,旅客发现有额外收费可拨打10050进行投诉和申请退费。

  日前,有网络媒体报道,旅客电话订票时曾遭遇额外收费。对此,济南铁路局表示,济铁自动语音电话订票系统95105105曾是一个信息台号码,被选用为订票电话后,济南铁路局和通信运营商达成协议,市民拨打该号码不再收取信息费,只收取市话费。通信运营管理部门也曾为此下发了相关通知和要求。

  据介绍,自2011年12月21日起,95105105开始试运行,运行初期曾出现过运营商对个别号段信息没有删除干净,潍坊地区有旅客电话订票时被额外扣了 0.9元/分钟信息费的情况。接到投诉后,铁路部门立刻与通信运营商联系,截至12月26日,共有7名旅客反映多收费问题,全部给予了赔偿和道歉,共赔付信息费110元。目前,95105105运行比较正常,没有多收取额外信息费的情况。

  济南铁路局提醒旅客,万一发现自己在拨打95105105订票时,不是按照市话进行收费,被额外收取了信息费用,可拨打客服热线10050进行投诉和申请退费。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