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落撤并致教育资源不均 家长常年陪读在外租房

2012年01月13日05:24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衡阳
1月12日,衡南县向阳镇,灵觉村的老何和他妻子带着3个孩子在新买的房子里,为了带孩子读书,他们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孩子上学就在那里住,不上学就回这个房子住。图/记者华剑
  1月12日,衡南县向阳镇,灵觉村的老何和他妻子带着3个孩子在新买的房子里,为了带孩子读书,他们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孩子上学就在那里住,不上学就回这个房子住。图/记者华剑

  在衡南县向阳镇有一条名叫灵觉街的街道,这条街租住着不少灵觉村在镇上陪读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受到好的教育,不少村民举家来到镇上租房生活。记者在该县教育局了解到,教育资源不均,家长的矛盾心理滋生了陪读现象。本报记者张树波 衡阳报道

  村民:为陪读在外租房生活6年

  在衡南县向阳镇中心小学外,64岁的老何正在招呼小孙子、外孙、外孙女回家。老何告诉记者,自己是灵觉村人,儿女在外打工,小孩都归他和老伴照看,为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他们一家从村里搬到镇上。

  “租了6年多了,老家离学校太远。”老何说,自己从外孙女从小上幼儿园就开始在镇上租房,像他一样在镇上租房的村民不在少数,房租也由原先的一个月几十元涨到几百元。老何说,灵觉村离镇上有二三十里路,坐车要个把小时,让孩子自己上学,家人都很不放心。

  老何坦言,离开村子五六公里远也有小学,就是教学质量、办学条件差很多,他们宁愿在镇上租房陪读,“这条街就叫灵觉街,在这租房的很多是灵觉村的村民。”

  老何称,为了方便,2009年小儿子在灵觉街贷款买了房,但离镇上学校有二三里路,他们还是在学校附近继续租房子,“那边离学校几百米,看着孩子到学校就放心啦。”

  村民杨女士说,她也是在镇上租房陪读。房租100元/月,一间房子,房间内一张床、一张桌子,做饭就用蜂窝煤炉子。“为让孩子受好教育,苦点累点值了。”杨女士笑着说,每天接送孩子很不现实,寄宿又不放心,也没校车,无奈只能陪读。

  校方:条件受限,没有配备校车

  在向阳镇中心小学,学生已放假。镇中心校长刘政华告诉记者,向阳镇上有镇中心小学、勇明完小、星星完小三所小学,另外还有5所完小多在村上,相对其他学校而言,这三所小学师资配备、办学条件较好,来申请入学的学生多,班额早已超标。

  “都想让孩子受好教育,有些村离镇上确实蛮远。”刘政华无奈地说,家长的心情能理解,但客观条件有限,学校没配备校车。一般完小(完全小学)都可寄宿,但低年级学生自理能力差,在校寄宿家长不放心,也有家长不满意寄宿条件,多数选择在外租房陪读。

  灵觉村离向阳镇二三十里路,未撤点并校之前,学校就在家门口,村里孩子也不需要乘车上学。村民黄杰说,学生最多时有500多人,后来外出打工的人多了,学生就越来越少。

  向阳镇中心校长称,去年灵觉村小学只有38名学生,配了五名老师,分了四个班,“学生太少,只能撤点并校。”

  灵觉村家长陪读的现象在向阳镇很普遍,其实离灵觉村不到5公里有一所小学,“家长觉得教育质量差,都不愿孩子去那上学。”刘政华说。

  县教育局:主要是教育资源不均

  就此,记者采访了衡南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王纯青,王纯青说,2003年按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原则开始撤点并校,到目前为止,全县有300余所中小学。

  “基本能保证半径3公里左右,学生就近入学。”王纯青说,一般镇上的学校,教学质量、师资投入、教学设施相对较好,完小一般可以寄宿,村里学校相对条件较差。这就导致家长集中选择镇上学校,出现陪读现象。

  王纯青称,学校受客观条件限制,无法配备校车,有的学校租用社会车辆充当校车,但按现行标准,这种校车很难符合相关标准,“主要是教育资源不均导致这种现象。”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