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011年绍兴共80多例亲子鉴定 有人离婚有人沉默

2012年01月13日09:2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晓宏 陈乙炳
  浙江在线01月12日讯 最近几年,随着DNA技术的进步,亲子鉴定逐渐从实验室走到了普通大众身边。

  在绍兴,绍兴文理学院司法鉴定所是唯一一家可以做亲子鉴定的机构。该所副主任张巧英说,2011年,他们总共做了80多例亲子鉴定,结果95%是亲生的。

  在亲子鉴定机构都发生过哪些故事?谁在做亲子鉴定?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新闻故事

  A.看到结果,他猛抽了一通烟,叹了口气说“算了”

  去年5月7日,张先生(化名)一家三口出现在了绍兴文理学院司法鉴定所。

  10岁的儿子小军个性非常活泼,见张巧英没多久,他就小嘴巴叫得挺甜,但他并不知道爸妈带他来这里的原因。

  还是张先生道出了原委:

  很多邻居端详着一天天长大的小军,七嘴八舌地开玩笑:“怎么越长越不像爹呢。”没想到邻居的几句玩笑话,张先生落下了心结,“儿子怎么看都不像我,连我家里人也在说,儿子身上看不出我小时候一丁点的影子!”

  于是,张先生说服妻子带儿子做个亲子鉴定。结果出来的那天,张先生一下子陷入了沉思。他走到外面,猛抽了一通烟。回来后,他深深地叹了口气:“算了,养了他这么多年了,感情毕竟在的,还是过下去吧。”

  B.她偷来丈夫和小男孩的头发,留下一句“回家就离婚”

  去年9月的一天,司法鉴定所走进了一名30多岁的女子,她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掏出两个红纸包,里面有两根头发。张巧英告诉她,头发样本没有毛囊会影响鉴定质量,建议该女子再多拿点样本来。这时,女子却面露难色,嘴里还轻声嘟囔。

  女子说,她和丈夫结婚10多年了,感情一直不错。但不知怎么的,最近丈夫老是夜不归宿。有一次,她跟踪丈夫时发现他带着个小男孩逛街,又是抱又是亲,表现得很是亲昵。女子怀疑这小男孩很可能是他和别的女人所生,但每次丈夫都矢口否认。女子从别人口中得知头发也可以用作亲子鉴定的样本,为了查出真相,女子开始搜集丈夫和那孩子的头发。

  亲子鉴定的结果是:丈夫和小男孩的基因相似度大于99.96%。看到结果的那一刻,该女子丢下一句狠话:“回家就离婚!”

  C.3次走进鉴定机构,这个家庭还是破裂了

  这本是一个非常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丈夫发现儿子没一个地方像他,想起和妻子结婚的时候,妻子刚和前男友分开没多久,丈夫怀疑这孩子很可能不是他亲生的。

  于是,丈夫提出要离婚。他曾对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眼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总觉得万一养的是人家的孩子,我岂不是亏死了!”婚姻登记处办离婚的工作人员听了两人的讲述,感觉他们两人感情蛮好,问题主要出在孩子亲生关系上。“不妨带孩子去做一下亲子鉴定,是或不是,鉴定之后就明了了,到时候再离婚也不迟。”他们听取了工作人员的建议。

  他们选择到外地一家鉴定所做亲子鉴定。结果果真如丈夫所料,但妻子坚持认为孩子就是丈夫生的,于是他们第二次做了亲子鉴定。但结果还是和第一次一样。为了慎重起见,他们第三次走进了鉴定机构,但结果还是没什么改变。

  最终,两人以离婚收场。

  新闻调查

  鉴定原因多种多样,鉴定结果95%为亲生

  在绍兴,绍兴文理学院司法鉴定所是唯一一家可以做亲子鉴定的机构。“开始DNA鉴定亲子关系的项目一年以来,要做DNA鉴定亲子关系的人还是蛮多的。”该所副主任张巧英说,2011年,他们总共做了80多例亲子鉴定。鉴定结果中,95%是亲生的。

  同样在浙大司法鉴定中心,2006年6月开始DNA鉴定亲子关系的项目后,业务量也翻了3倍。鉴定结果中,22.2%显示是非亲生,77.8%左右显示亲生。

  张巧英说,因为承担了很多领养孤儿报户口时的DNA鉴定证明工作,所以鉴定结果中非亲生的比例会相对高一些,这个结果也提醒夫妻双方,不要随便怀疑对方的忠贞。

  除了领养儿童报户口的需要和出国留学公证等的需要,寻找婚外情证据、财产继承和抚养费以及寻亲中确认血缘关系等,都是市民选择亲子鉴定的理由。

  从年龄结构看,来做亲子鉴定的绍兴人中,以三四十岁的年龄层占多数,一些申请人只是20岁刚出头,当然也有接近花甲之年的案例。从性别上看,男性为主,有些男性直接领着一个小孩来鉴定,女方甚至蒙在鼓里。从职业上看,许多鉴定者选择回避,但从接触中,还是自由职业、个体工商户等居多。

  新闻助读

  毛发、咽拭纸、血样、羊水均可做亲子鉴定

  做亲子鉴定需要提供什么呢?张巧英说,血样、毛发和咽拭纸是比较常见的做法,只要男方和小孩到场或提供毛发、血样即可,如果女方也一起来,三方的检测数据出炉,其结果更维权准确。

  其实,如果怀疑女方肚子里的孩子不是自己的,在孩子未出生时,就可以做亲子鉴定。目前,孩子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做胎儿亲子鉴定,需要在怀孕16~24周期间做,取母体内的脐血或羊水样本。

  张巧英说,一个人的遗传信息片段在DNA中,从带毛囊的头发、骨骼、牙齿、肌肉、血液和唾液等地方,都可以得到DNA。一个人有23对染色体,同一对染色体同一位置上的一对基因,被称为等位基因。这一对基因中,一般一个来自爸爸,另一个来自妈妈。如果是亲生的,检测某个DNA位点的等位基因时,一个与妈妈相同,另一个就应该与爸爸相同。鉴于此,做亲子鉴定最好是夫妻双方和孩子一起来做,这样的准确率会更高。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