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宁夏汉墓群仅靠一人管理 政协委员吁抢救性保护

2012年01月13日09: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13日电(记者 张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北部的暖泉汉墓群是东汉时期的庞大墓葬,但是宁夏政协委员王丹华调研后发现,这一墓群目前只有一名管理人员。王丹华建议,立刻采取措施对暖泉汉墓群进行有效的保护。

  暖泉汉墓群位于宁夏贺兰县洪广镇西北方向,系东汉时期庞大墓葬,墓穴达200余座,较大的有108座,整个汉墓群外围总长8.6公里,总面积11万平方米。1972年开始,宁夏博物馆对汉墓群的一些墓葬陆续进行了调查和发掘工作。墓室中出土的随葬品有陶器、木器、铜器、铁器、玉器等,还有陶俑、陶马、五铢钱等,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然而据王丹华调查,目前贺兰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只设一个“文物管理岗位”,承担全县区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保护汉墓群等文物单位的力量薄弱。而且汉墓群面积大,目前采用外围札丝保护,极易被不法分子破坏,造成汉墓被盗。王丹华建议,在暖泉汉墓群内选择优越地理位置,建立保护工作站,成立暖泉汉墓群文物管理所,聘用专职人员昼夜进行巡视管护。并重新划定汉墓群的保护范围,采用高速公路围栏材料沿汉墓群外围设置界桩围栏,在界桩外围设立监控报警系统,防止汉墓被偷挖、偷盗。

  作者:张亮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