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广西南宁东站将成为南方最大火车站

2012年01月13日12: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陈俊 通讯员李明)元月12日凌晨5点57分,随着首列火车顺利通过南宁东站过渡便线,宣告既有湘桂铁路正线与南宁东站便线完成对接,南宁东站建设将逐步进入建设阶段。

  东站过渡便线是东站建设的“前奏”

  负责南宁东站过渡便线施工的中铁二十五局相关人士介绍,规划中的南宁东站选址正好在湘桂既有铁路上。要建设东站,首先是要这条正在运营的湘桂铁路让路,即先修一条铁路过渡便线,让原先经过湘桂线的火车通过便线绕行规划中的南宁东站,为东站建设腾出空间。此方案即避免了长期封锁既有运营线造成的损失,又不耽误南宁东站便线建设。等东站建设好后,云桂、南广、湘桂、广西沿海等多条高速铁路接入,这条铁路便线将拆除。

  东站便线标准堪比运营线

  东站过渡便线设计长度5.7公里,修建的过程也一波三折。挡在便线前面的凤岭山,原设计开挖隧道通过,但是由于山体土质属于膨胀土,开挖过程中易发生坍塌。建设方优化设计,将隧道改为路基施工,中铁二十五局的上千名建设者2011年春节期间放弃休假,历时半个月挖开凤岭山,扫除了便线建设首个障碍。东站便线虽然是临时性过渡便线,但是修建标准并不低。由于便线部分经过原先池塘水网地带,地基承载能力弱,工程技术人员在部分铁路路基下部常采用砼底板,形成筏基,其整体性好,确保路基经受住列车巨大冲击而不发生沉降。此外,路基沿线两侧,采用重力式挡土墙,边坡采用人形混凝土骨架防护,完成达到标准运营线的防护标准。

  据了解,南宁东站投资60亿元,建成后,南广、湘桂、广西沿海、云桂等多条快速铁路将在此交会,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火车站之一。

  作者:陈俊 李明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