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年饭零鱼翅”计划受阻 参与绿色饭店仅有两家

2012年01月13日14:53
来源:南方日报
 
  每年“年夜饭”都是一次鱼翅集中消费的“消费场”。改变这种陋习不光需要媒体、企业、政府、立法部门共同努力,其实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 CFP图片
  每年“年夜饭”都是一次鱼翅集中消费的“消费场”。
 

    春节将至,又是各种宴席年饭纷纷筹办的时节,鱼翅又是高档菜肴的代表,成为人们饭桌上的香饽饽。不过,“鱼翅的营养价值其实和粉丝差不多,但每年因鱼翅消费却有7300万头鲨鱼遭捕杀,三分之一的鲨鱼种群已濒临灭绝”。

  近日,包括南方周末在内的百家媒体、环境保护机构、动物保护机构及行业协会共同倡议“年饭零鱼翅”,同时呼吁绿色饭店禁售鱼翅,将零鱼翅的倡导行动从消费者提升到销售者。据环保组织调查,北京近十成“绿色饭店”售鱼翅,南方日报记者也调查发现,鱼翅仍然是广州许多高档绿色饭店的招牌菜,在城内食肆,年夜饭宣扬鱼翅的店家也比比皆是。

  与“零鱼翅”倡议发起单位的庞大阵势相比,至发稿时,明确参与承诺的国内绿色饭店仅有孤零的2家。专家与业内人士表示,要破解“零鱼翅”几近“零响应”的窘况,一方面可以在立法、标准制定上寻求支持,强化约束,另外可以通过加强宣传、创新菜式等灵活的形式帮助消费者与企业转变认识、逐渐过渡。

  食用鱼翅破坏生态且含重金属隐患

  “每年,有高达7300万条鲨鱼被用来供应全球鱼翅需求,其中有许多惨遭活割鱼鳍,剧痛中的鲨鱼被扔回大海中失血而死,这样的取食方式,绝非人道。”去年12月22日,环保组织在2012“年饭零鱼翅”倡议中疾呼。

  研究发现,由于过度捕捞超过鲨鱼繁殖能力,鱼翅贸易是导致鲨鱼过度捕捞的直接因素,2008年,所有鲨鱼及相关种类中,有126个种类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评为在全球受不同程度的绝种威胁。同时,因处于海洋生物链顶端,急剧下降中的鲨鱼种群数量,还造成了海洋生态失衡。有实验证明,鱼翅营养价值极低;又因身为顶级物种,鲨鱼体内富集重金属,鱼翅的汞含量往往超过国际推荐安全值,对人体危害极大。

  “全世界吃鱼翅的大多数是亚洲人,中国人在鱼翅问题上该承担大的责任”。中国民企低碳联盟秘书长孙保罗呼吁,要拯救地球的不仅仅是气候,还包括野生动物和我们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人类从大自然获取食物的时候,最初是满足最基本的果腹、温饱,然后上升到了精神需求,为了炫耀,为了标榜,通过山珍海味表达自己的地位和权利。但这就走偏了,这是人类道德的沦丧。中国人从拒吃鱼翅作为一个起点,建立新的普世价值观是非常好的机会。”

  酒楼年夜饭频打“鱼翅”牌价格上调销量不减

  禁售鱼翅已在世界渐成气候。美国夏威夷、加州,加拿大多伦多等地早已立法禁止鱼翅销售。在尚未立法的华人地区,香港半岛酒店、杭州黄龙酒店、港澳中心瑞士酒店、金鼎轩餐厅、俏江南等酒店及餐饮业中的代表也纷纷作出禁售承诺。

  不过,在国内大多数地方,零鱼翅的推动却并不顺利。在倡议活动前,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对全北京131家四五星级绿色饭店进行电话普查和现场走访,情况却不容乐观,只有1家明确拒绝消费鱼翅,有8家大堂或下属中餐厅中摆放了干鱼翅展柜。

  有意思的是,当这些环保组织以动物保护者名义打电话的时候,有55家回答没有鱼翅销售。与以订购宴席的名义询问鱼翅菜品时的情况大相径庭。

  广东饮食文化历来十分发达。本报记者从广州市内多家五星级绿色饭店以及大型食肆了解到,临近春节,鱼翅菜式的销售十分普遍,并成为高档菜肴的标志重点推介。

  在白天鹅宾馆网站上,浓炖鸡鲍翅、以及有鱼翅做原料的迷你佛跳墙被列入该宾馆国际宴会厅的名菜推荐。在东方宾馆,集鲍、参、翅、肚等上料于一坛的东方佛跳墙被列入宴会厅与中餐的“名菜精选”重点推介。而本报记者致电花园酒店桃源馆中餐厅获悉,该餐厅除夕年夜饭已经早已订满,仅剩初一晚上最低消费3500元的房间可供预订,鱼翅也成为当中的例牌菜。

  在天河区、沿江路一带,不乏以“鱼翅海鲜”命名的酒楼、甚至把硕大的鱼翅作为镇店之宝招徕客人,而这类食肆年夜饭的预订情况同样非常火爆,上千甚至数千元每席也早已预订一空,一直标榜高档的鱼翅自然也成这些贵价宴中的常客。有本地著名酒楼甚至推出了1288元的鲍参翅肚大盘菜,市民通过网上预订,烹调好的鱼翅便可送上家门,“去年春节这种大盘菜一口气卖了3000份,今年价格上调了30%,但预计销售量仍会翻番。”

  利润损失大阻碍商家承诺年饭“零鱼翅”

  “从去年底发出倡议之后,我们陆续和更多的绿色饭店取得联系,但至今仍没有新增饭店响应到‘零鱼翅’承诺中来。”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的刘慧莉坦言推动这项活动阻力重重。

  “有的店家表示散翅不是保护动物,旅游局给出的回应也称国家法律里,包括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动物保护级别的评定都没有涉及到鲨鱼,在我们国家没有一种鲨鱼是算得上保护动物的。”

  据了解,绿色饭店自2005年由国务院号召发起,以“安全、健康、环保”三大理念为核心。绿色饭店国家标准规定:绿色餐饮不以野生保护动植物为食品原料;绿色饭店评定细则规定不采购、出售、加工国家禁止销售的野生保护动植物。

  目前,全球400多种鲨鱼中,有高达一百多种鲨鱼种类在IUCN(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目录属受濒危或近危,《中国物种红色目录》也将40余种鲨鱼列为濒危物种,例如鱼翅中常被称的天九翅,公开的资料显示,天九翅以取自鲸鲨和姥鲨为名,而这两个物种在《中国物种红色目录》属于濒危物种。

  但是,绿色饭店评定标准规定仅禁售野生保护动物,鲨鱼虽然濒危,我国并未将鲨鱼列为保护动物,也没有明文规定禁售鱼翅。在利益的驱动下,禁止销售鲨鱼这个“自选动作”往往就被集体无视。

  杭州黄龙饭店是少有的几家作出“零鱼翅”承诺的绿色饭店,该饭店副总余莹坦言,作出这样的决定要下很大决心,该饭店一年的鱼翅消费量就在300公斤左右,除了中间的大量利润损失之外,还会失去一些高端消费者的青睐。

  行内人士爆料,目前较为高档酒楼的鱼翅售价从近百元到上千元每位不等,市面上的鱼翅鱼龙混杂,从几十元一斤的合成鱼翅到数千元一斤的海虎翅,煮成汤后普通消费者也难以分辨,这里面就蕴含了令商家难以割舍的巨大利润空间。广州本地一著名酒楼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随着市民饮食更加注重朴实健康,目前比起前几年食鱼翅的热情有所淡化,但一些重大的宴请,特别是逢年过节,好意头的(大鹏展翅)鱼翅还是迎合了不少客人需求,马上对鱼翅销售一刀切不符合实际。

  强化约束监管

  消除公款吃喝

  建议

  虽然阻力重重,但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负责人冯永峰并不言退,今后他们还将继续与100多家绿色饭店进行沟通,发动更多人加入到零鱼翅承诺中来。也会与相关部委和绿色饭店委员会提议,争取将濒危鲨鱼纳入野生保护动物行列绿色饭店的标准。

  “目前水生动物属于渔业局管理,渔业局又属于农业部,而我国野生动物的立法更多主动权是在林业部,所以国家对于动物资源管理上立法上存有很大的间隙”。刘慧莉说,绿色饭店有全国标准也有地区标准,“我们在考虑如果在全国暂时难以纳入标准情况下,北京市先有自己的绿色饭店管理标准加入禁售鱼翅,把它能纳入绿色饭店的地方评定条款”。

  广州酒家总经理助理赵立平表示,其集团下的各酒家并没有将鱼翅作为突出主打的菜式来进行推广,年夜饭含有鱼翅的套餐也有多套菜式备选供客人替换,但考虑到部分客人仍有需求,一下子完全不销售鱼翅菜式并不现实,可以先由企业、环保组织的提示倡导下由客人自由选择,逐渐过渡,就像酒店房间的毛巾被单是否天天更换,可以由客人选择一样。而据环保组织透露,北京一家四星级饭店也在请台湾餐饮业有经验的人士帮助设计素鱼翅来替代现有的鱼翅,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过渡。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销售者行业自律,还要从消费者上消除鱼翅消费的驱动力。“公款吃喝花钱不心疼,经常有‘大手笔’出现,中国的公款吃喝问题在全世界是数一数二的”。林教授说。

  她建议,此次环保组织公布鱼翅销售报告后,纪检部门应该介入,对销售高价鱼翅的饭店进行调查,了解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哪些人在挥霍纳税人的钱,并公示调查结果,对有关部门作出处分。“解决公款吃喝问题,要动‘真格",林教授表示,第一步就是要曝光,审计部门对公款吃喝的组织者、参与者、菜谱、价格、原因等信息,进行公示,存疑的环节,有关负责人需要站出来作出解释。“公示结果应该与官员的年终考核和晋升挂钩,起到震慑作用。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招待费的标准,包括什么情况下能给予招待、费用限额是多少,并将标准公布在网上,鼓励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