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数码风潮终结柯达百年传奇

2012年01月13日16: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牛海荣

  柯达用自己潜心钻研的技术,为人们烹制出一场科技盛宴,最终却发现餐桌上没有自己的位置。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牛海荣发自纽约 2012年,对被破产传闻折磨得焦头烂额的柯达公司来说,也许真不是好年头。刚刚过去的1月3日,柯达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便再次遭受沉重打击。

  因其股票平均收盘价已连续30天跌破1美元红线,公司已收到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警告:如果股价在今后6个月内仍不见起色,将被迫从纽交所退市。

  从昔日“蓝筹中的蓝筹”到如今面临被“驱逐”的悲惨命运,人们不禁唏嘘,那个曾陪伴无数人成长的“黄色巨人”可能真的快要倒下了。

  曾经的光辉岁月

  柯达最近的困境始于去年9月底《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称柯达聘请了在破产及资产重组方面享有盛名的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进行业务咨询。

  此报道一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瞬间,柯达即将破产的消息传遍华尔街,投资者争相抛售手中的柯达股票,导致公司股价当天暴跌近54%,首次跌破1美元,约3亿美元的市值几小时内蒸发殆尽。

  新年伊始,《华尔街日报》的另外一篇文章,再次将投资者对柯达仅存的希望彻底打碎。报道称,如果柯达出售部分数码专利的最后努力,仍以失败告终,公司可能最快在本月底或2月初提出破产保护申请。为此,柯达已经开始与潜在贷款人进行协商,做好准备,让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后维持运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一旦柯达寻求破产保护,公司将在法庭监督下出售约1100项专利。

  虽然柯达公司在创出每股37美分的历史低点后,宣布部门重组、加快转型,但是这一切似乎怎么看都有些亡羊补牢的味道。难免让人扼腕叹息,作为美国的产业象征之一,柯达承载着太多的荣耀与梦想,以至于无法不让人怀念。

  当1877年最初的照相设备刚刚问世时,摄影还是件相当复杂且神秘的事情。但是在19世纪80年代,怀揣着“让照相变得像用铅笔写字那么简单”的愿景,柯达公司的创始人乔治·伊士曼,发明了第一卷伊士曼胶卷,取代了笨重的玻璃感光板。

  胶卷时代,柯达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成了摄影的代名词。“你按下按钮,我负责其他。”在柯达的第一个户外广告上,一只手高举着柯达相机,旁边是伊士曼自信的如是承诺。1888年,伊士曼发明了历史上第一台小型相机,并模仿快门的“喀哒”声为其起名为“柯达”,从此改变了摄影的方式,一举获得成功。

  随着时间流逝,柯达走进20世纪,推出仅售1美元的小巧“布朗尼”相机,其使用的胶卷也仅有15美分,照相机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之后几代美国人的摄影入门相机。

  1981年,柯达公司的销售额一举冲破100亿美元,成为业界无可匹敌的翘楚。

  盛极而衰

  然而,就在柯达沉浸在其胶卷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功中,流连忘返时,历史的车轮已经开向新的时代。

  在上世纪90年代,数码相机走进千家万户后,便在随后短短数年间,迅速侵蚀传统胶卷相机的绝大部分市场。与此同时,移动存储设备的不断扩容、电子相册等新型显示介质开始出现,使得照片突破相纸的限制,各种社交网络的兴起,让照片分享变得愈加便捷。这一切,给传统的摄影产品制造商,造成巨大冲击。作为这一行业的领头羊,柯达首当其冲。

  由于胶卷销售的日益萎缩,柯达传统影像部门2003年的销售利润从2000年的143亿美元锐减至41.8亿美元,跌幅高达71%。

  不仅如此,随着竞争对手数字摄影技术不断进步,柯达在全球市场份额不断萎缩,即使在本土的美国,2007年,柯达数码相机份额下滑至9.6%,排名市场第四;2009年份额下滑至7%,排名跌落至第七。

  从2005年开始,柯达几乎年年亏损。为节约经营成本,柯达不得不一次次裁员瘦身。时至今日,柯达公司的全球员工人数已经从鼎盛时期的14.5万锐减到将近1.9万。

  去年柯达被《财富》杂志选为“美国500强公司十大烂股”。据纽交所统计,从2011年1月11日到2012年1月5日,柯达股价跌幅为93.7%,令人咂舌。

  有人将柯达今天的衰落,归咎于其在胶卷业务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常说“穷则思变”,在历史的变革中,成功者为光环所累,的确容易缺乏改革创新的动力和勇气。

  毕竟转型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事实上,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世界上绝大多数照片仍采用胶片感光技术拍摄,美国传统胶卷市场的销售增长速度曾高达14%。占据市场统治地位的胶片、随处可见的照片冲印店,不仅为柯达持续带来丰厚利润,而且早已成为人们生活方式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作为这一领域毫无争议的霸主,柯达不敢贸然大举转型至前景尚不明朗的数码市场,保守地希望在传统胶片和数码领域齐头并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