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拟设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附加专项基金

2012年01月13日16:1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张钰芸

  食品安全拟设风险评估中心

  市食安办:市场销售的食品都应可追溯

  晚报记者 张钰芸 报道

  “听说外地发现泡了甲醛的海鲜,上海有没有查过此类情况? ”“地沟油到底有没有解决? ”……昨天下午,市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做客“上海发布”的两会“微访谈”,回答网友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他透露本市正学习香港经验,积极筹建类似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机构。

  风险交流、风险管理还需提高

  对于许多内地消费者来说,当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香港立即开展乳制品检测并在第11天就立法禁止,令人对当地食品卫生监管体系的快速高效反应印象深刻。在昨天的“微访谈”中,就有网友“@huang-ww89”和“@宝贝逸凌他爸”共同发问,上海能否学习香港食品安全监管的先进经验?

  顾振华表示,本市食品安全相关部门一直在学习香港等城市的管理经验。“如飞行抽检,上海抽检比例与香港一致,是世卫组织推荐标准的两倍。”他透露,类似香港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上海也正积极筹建。

  香港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每年都要检测65000个样品,每两个月对外公开发布监控检测结果,定期发布《食物安全焦点》,打消市民不必要的疑虑。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王南认为,同样作为食品输入型城市,上海应该学习香港采取一套科学的、国际通行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机制进行管理。

  “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的核心内容由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风险交流三大部分组成,其中风险评估是基础。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方面的工作已经起步,但在风险交流和风险管理方面还需要提高。 ”王南表示,诸如西瓜膨大剂事件发生后,如果媒体能够和权威专家或部门共同将风险评估的结果迅速和消费者直接交流,答疑解惑,就不会出现消费时的盲目恐慌,造成瓜农严重损失。

  拟设专项基金涉足农产品安全

  去年12月下旬本市农业部门已经涉足风险评估管理,成立了首批10人的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启动了对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评估工作。秘书处就设在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王南向记者介绍,农产品既是食品又是食品原料,其质量安全牵涉广泛,专家组将密切关注分工领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态,科学分析和研判安全舆情,及时提出应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防范和消除风险的方法和措施。同时通过课题研究,提出风险预警,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提供依据。“专家们还将跟踪和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热点问题,适时回应公众,并引导其正确看待。 ”

  尽管首批专家仅有10人,但王南表示,他们身后都站着一个团队,今后也将不断补充新人,扩大专家组的规模。此外,市农委还有望在今年拨出专项研究资金。“市农委过去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投入比较零散,今年可能设立专项基金,进行系统研究。 ”

  猪肉蔬菜水产全部都要可追溯

  顾振华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他表示,所有食品可追溯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网友“@红炉詹香”提问,食品安全事件追查能否建立追溯机制?顾振华明确表示,不仅仅出了问题的食品才要追溯,市场销售的食品都应可追溯。这样可在最短时间内查明来源,如上海目前在超市、卖场、标准化菜场销售的猪肉都已建立追溯系统,蔬菜和水产品追溯系统也正在建设。

  顾振华表示,为防止地沟油重回餐桌,上海将分步在全市餐饮单位安装油水分离器,使餐厨废弃油纳入专门收处渠道进行资源再利用。对收处废弃油机构特许管理,并运用GPS等实施全程监控。 “甲醛海鲜”多年前确实在上海发现过类似情况。“上海通过一系列严打行动,控制了甲醛使用,建立了快速检测方法,对经营者定期监督抽查,一经发现严厉查处。 ”

  顾振华向广大市民表示,上海已建成统一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中心,设立统一举报电话12331,于今年1月1日开通,受理食品安全的举报、投诉、咨询、申诉,市食安办将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对问题一查到底。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