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福建省长苏树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1月13日17:19
来源:东南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2日,省长苏树林向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为我省2012年的发展确定了预期的目标: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

  苏树林表示,要结合福建实际,在“稳”的基础上更多地着眼于“进”,将全省生产总值及城乡居民收入力争分别增长12.3%作为奋斗目标,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努力实现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发展。

  我省“十二五”发展开局良好。据初步统计,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7500亿元,增长12.2%;财政总收入达2596.12亿元,增长2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907元,增长

  【“五大战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农林水利、“四绿”工程、城镇美化、造福工程、饮水安全、防灾减灾、旅游、文化等领域的项目纳入五大战役实施范围。

  加快宜居综合体建设

  重点项目建设战役要着力改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强化重大项目带动效应,完成投资2760亿元以上,建成投产项目130个,新开工项目120个。

  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要突出培育重点产业,增强区域集聚效应,完成投资3800亿元以上,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400个、新开工600个。

  城市建设战役要重点抓好规划编制实施,加快综合交通、宜居综合体、市容市貌、市政府公用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300亿元,实施项目2000个。

  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要明晰发展定位,完成投资950亿元,实施项目1700个。

  民生工程战役要结合实施社会事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集中投入316.2亿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加大项目对接力度

  “三维”项目是指中央企业、民营企业、港澳台侨外资企业项目。

  今年我省将坚持“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实一点”,注重项目的科技含量、节能环保、产能规模、税收贡献,优选好项目。

  加大项目对接力度,密切与央企的战略合作,办好福建省珠三角民企项目对接洽谈会,实现引进世界500强的新突破。

  深化政银企合作,落实与各金融机构总部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保持贷款增速、存贷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支持企业上市、发行债券和票据,拓宽融资渠道。

  【产业结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抓龙头、铸链条,加快推进我省产业结构的调整。

  加快建设重点产业集群

  实施“碧海银滩”工程

  我省将强化品牌战略,实施百亿集团、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冶金、汽车、石化等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突出产业配套、链条延伸、集聚发展,加快建设重点产业集群、千亿产业基地,合理布局石化、钢铁等重大项目;积极帮扶中小企业,深入实施我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等政策措施。

  出台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细则,加快实行鼓励类服务业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与工业同价政策,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电子商务、工业设计、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旅游、商贸、餐饮、文娱、健身、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

  抓好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建设,打造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优化功能布局,有偿、有度、有序利用岸线、近岸海域和后方陆域资源,提升海洋渔业、船舶修造、海洋运输等海洋优势产业;实施“碧海银滩”工程,推动形成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加快建设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来闽设立研发机构、转化研发成果。

  支持蔬菜猪肉

  直供超市社区

  拓宽就业、创业、投资、社保、帮扶等增收渠道,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推进城乡流通体系建设,提升一批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商贸中心和便利店。促进消费升级,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兴消费业态,支持发展消费信贷。

  【改善民生】

  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障人人享有、教育协调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用了较大篇幅介绍了今年我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点。

  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

  加强困难家庭救助

  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落实最低工资制度,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加强城乡困难家庭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

  提高职工基本养老金

  推进农民工参加失业保险

  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提高职工基本养老金,健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完善失业保险制度,重点推进农民工参保。加快推进以公租房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善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和办法,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重点解决城区“入园难”

  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解决城区和城乡接合部学前儿童“入园难”问题。实施校车安全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营养改善工程,继续建设校舍安全工程等项目。加强紧缺人才培养,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扶持发展老年教育、特殊教育和社区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城镇居民医保

  补助标准提高

  制定实施医改“十二五“规划,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县级医院、精神卫生服务机构达标建设,强化妇幼、儿科、康复、重症等薄弱专科。实现每个行政村均有一所达标卫生室,加强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的培训和配备。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

  【闽台交流】

  今年,我省将加快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创闽台交流合作新局面。

  平潭与台湾各县市

  形成互动合作新格局

  创新通关制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进口岸先行开放,增强特殊政策的放大效应,促进形成平潭与台湾岛内各县市互动合作新格局。发挥“促进平潭开放开发顾问团”作用,积极引进台湾战略投资者,推动台湾人士、机构和企业参与平潭开发建设和管理。推动设立银行和产业基金,加快引进台湾金融机构。推进平潭“人才特区”建设,筹建平潭海洋大学。

  推动扩大

  赴台“个人游”实施范围

  深入实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争取更多闽台合作项目列入后续协议。推进厦门、福州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海峡股权交易所运作,推动设立闽台合资的海峡证券公司。

  落实闽台乡镇对接计划,推动扩大赴台“个人游”实施范围,加强科技、教育、人才等各领域合作。

  【改革开放】

  《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我省进一步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时介绍,将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等。

  外来工有望领居住证

  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落实进城务工、经商人员落户政策,实行居住证制度(持居住证者,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可享受当地居民的待遇)。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健全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稳妥推进预算公开,严格控制“三公”等一般性财政支出。

  坚决依法清理各种限制性规定,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落实民营企业在融资、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同等待遇。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管理创新和品牌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环境保护】

  我省将通过加大节能减排、水环境整治、绿化生态建设等,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

  强化实施生态补偿机制

  狠抓内河、噪声等治理

  严格节能减排奖惩措施,注重源头控制,加强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大力推进重点节能工程和污染减排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深入实施重点企业和各类园区循环经济改造,全面推进清洁生产。

  全面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业园区和重污染行业污染防治,加强从流域到河口、近岸海域的环保协调监管,严防水体污染。实施水资源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强化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狠抓城市内河、噪声、饮食业油烟等治理。

  造林绿化300万亩,提高森林质量、效益和景观效果。

  【文化强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省将健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

  在三坊七巷等地

  建文艺创作基地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成文艺院团、非时政类报刊社、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和广电网络整合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培养引进一批名家大师,在武夷山、三坊七巷、鼓浪屿、平潭等地择址建设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和名家工作室,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和文化品牌。

  发挥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扶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发展新兴文化业态。

  (福州新闻网)

  相关报道1:

  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由孙春兰主持 苏树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苏树林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林朝阳/摄
苏树林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林朝阳/摄

  据福建电视台报道 集智聚力展宏图,扬帆奋进启新程。昨天上午,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在福建会堂隆重开幕,会议号召全省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省人民,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孙春兰、徐谦、王美香、袁锦贵、郑道溪、庄先、马潞生、张广敏、张健、李红。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孙春兰主持。

  省领导苏树林、梁绮萍、陈文清、朱生岭、张昌平、袁荣祥、杨岳、于伟国、陈桦、姜信治、叶双瑜、苏增添、张志南,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陈明义、黄小晶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省十一届人大实有代表558人,到会546人,符合法定人数。

  九时整,孙春兰宣布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这时,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省长苏树林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一、2011年工作回顾;二、扎实做好2012年工作;三、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苏树林首先总结了2011年的工作。2011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福建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各级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苏树林说,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顺利完成,3个12%目标同步实现,“十二五”发展开局良好。初步统计,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17500亿元,增长12.2%;财政总收入2596.12亿元,增长26.3%。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五大战役”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强农惠农富农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三群”联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先行先试推进改革开放,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行政优化政府服务。

  对于2012年的工作,苏树林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形势更为复杂严峻。中央支持福建力度不断加大,我省发展正处在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而努力奋斗的总要求,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坚持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控物价与保民生并行、扩内需与增外贸并进、抓改革与促稳定并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他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外贸出口增长10%,按可比口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不低于100亿美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6‰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完成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年度减排任务。我们要结合福建实际,将全省生产总值及城乡居民收入力争分别增长12.3%作为奋斗目标,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努力实现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发展。

  苏树林指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继续打好“五大战役”,保持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进一步拓展领域和内涵,全面推进“三维”项目,有效强化战役保障;抓龙头、铸链条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制造业做大做强,推动服务业提速提质,着力发展海洋经济,强化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有效扩大消费和稳定物价;夯实“三农”基础,统筹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加强现代水利建设,加快改变城乡环境面貌,培育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体,高标准推进城市群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促进社会保障人人享有,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促进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加快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创闽台交流合作新局面,全面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密切对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进一步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加大节能减排攻坚力度,加大以水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环境保护力度,加大以绿化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力度;努力建设文化强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文化改革创新,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新的支柱性产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安定,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深化“平安福建”建设,形成促进和谐的合力。

  关于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苏树林指出,人民政府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要解放思想激发创造力,转变职能提升服务力,抓好落实强化执行力,依法行政彰显公信力。

  苏树林强调,福建正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向新的征程迈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省人民,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领导洪捷序、王蒙徽、陈荣凯、张燮飞、李祖可、李川、叶继革、张帆、郑兰荪、郭振家、邓力平、雷春美,省法院院长马新岚,省检察院检察长倪英达,驻闽部队领导汪庆广、王孝华、何卫东、杨海,省级老同志袁启彤、游德馨、林开钦、高胡、张渝民、王一士、许集美、张明俊,邹尔均、叶庆耀、宋峻、方忠炳、郑义正、王建双、黄文麟、陈增光、周厚稳、洪永世、张家坤、贾锡太、陈营官、朱亚衍、洪华生、黄贤模、林强、曹德淦、谢先文、曾喜祥、潘心城、金能筹、王耀华、陈家骅、吴新涛、刘德章、陈芸、叶家松,部队老同志王直、叶汉林,在港澳的闽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的有:不是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的省政府组成人员和副秘书长,在闽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负责人,省法院副院长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不是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府市长,不是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出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不是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的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

  报告摘录

  ●人民政府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

  ●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努力破除自满自足、畏难怕事、因循守旧的思想障碍,真正用科学先进的理念、先行先试的胆识、行之有效的办法推动工作。

  ●敞开胸怀、营造环境,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努力吸引更多大企业落户福建、支撑发展。

  ●不拘一格、广纳群贤,既求所有、更求所用,努力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服务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强化“环境是对外开放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审批制度改革,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加强效能建设,治庸治懒治散,严格问责问效,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会;少讲话、讲短话,讲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少发文、发短文,发简明扼要管用的文。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政府层级监督和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高度重视社会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相关报道2:

  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据福建电视台报道 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福建省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省财政厅厅长陈小平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福建省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相关报道3:

  服务型政府 省长提“三少三短”

  12日上午10点半,随着会场内响起长久不息的掌声,省长作工作报告结束。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们纷纷感慨:“今年的报告很实在,不面面俱到,减少简单罗列,但重点更加突出,内容也更加实在。”

  海都网记者 练仁福 薛辉

  核心提示:昨日上午10点半,随着会场内响起长久不息的掌声,省长作工作报告结束。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们纷纷感慨:“今年的报告很实在,不面面俱到,减少简单罗列,但重点更加突出,内容也更加实在。”

  省长苏树林在报告中,就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出了“4个力”。有代表、委员说,报告中这部分的阐释特别精彩,令人印象深刻;而报告的文风,就是对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的绝佳响应。

  两会语录

  ●“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会;少讲话、讲短话,讲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少发文、发短文,发简明扼要管用的文。”

  ●“敞开胸怀、营造环境,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努力吸引更多大企业落户福建、支撑发展。”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立法质量,严格行政执法,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省长苏树林

  报告摘要

  “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

  1、解放思想激发创造力

  奋发有力、敢于担当,努力破除自满自足、畏难怕事、因循守旧的思想障碍,真正用科学先进的理念、先行先试的胆识、行之有效的办法推动工作。敞开胸怀、营造环境,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努力吸引更多大企业落户福建、支撑发展。不拘一格、广纳群贤,既求所有、更求所用,努力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服务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转变职能提升服务力

  强化“环境是对外开放第一竞争力”的理念,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加强效能建设,治庸治懒治散,严格问责问政,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把更多精力和资源集中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完善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3、抓好落实强化执行力

  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确保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落实到位。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会;少讲话、讲短话,讲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少发文、发短文,发简明扼要管用的文。主动作为,不等不靠,积极争取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排忧解难。讲求实际,注重实效,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致力于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

  4、依法行政彰显公信力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政府层级监督和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高度重视社会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立法质量,严格行政执法,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热议报告】

  报告文字清新老百姓听得懂

  记者简单统计了一下,报告全文15000字左右,简练了许多。“报告在草拟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多次要求,尽量做到文字精练一些再精练一些。”省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最终呈现出的报告,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会议结束以后,我们代表也都在讨论,总感觉本次会议有点特殊,后来才缓过神来,原来是报告文风清新了许多。”省人大代表赵素文说,9点开幕,10点半报告就结束了。

  步出会场的几位代表打趣说:“报告短,省长又年轻,这会议自然时间就短了。”

  省政协委员雷云也盛赞此次政府报告:“报告的文风,就是对省长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的绝佳响应。”

  福州市民李先生通过网络看了省长作报告后说:“报告文字清新,内容实在,作为普通老百姓听得懂,喜欢!”

  软环境不好将成发展“死穴”

  省政协委员、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朱清说,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在整个报告中,十分突出。长期以来,我省一直十分重视软环境的建设。如果软环境不好,将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极大障碍,甚至可能成为发展的一个“死穴”。目前,福建跨越发展正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这需要全省上下努力。特别是省直党政机关,更要带头改善软环境,在工作中加强效能建设,切忌庸懒散,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和服务当中。

  几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则表示,服务型政府是一个为全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政府,核心是要真正关注普通老百姓的利益、需要和愿望。把钱真正用到惠及千百万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地方,使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要真正关心社会的弱势群体。

  建阳光政府权力公开透明

  省政府办公厅有关人士说,提高透明度,决定了政府必须在阳光下行政,实行政务公开,使人民充分享受知情权和监督权;坚持执政为民,建设阳光政府。不受约束的政府,不可能是对国家、对民众、对社会负责任的政府。而权力受到制约的前提条件,就是公开透明,一切都坦坦荡荡地公开在公民的眼皮底下!

  上述人士指出,服务型政府不等于要“全包”。服务型政府是有限政府,是阳光政府,是便民政府。强调从政府职责方面改变工作重心,由以往的生产建设型政府及工作中的“全包”,改为分别由市场负责提供商品、政府负责提供公共产品,只有公民、市场、社会不能解决的事情,才由政府承担。(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薛辉)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