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传统剪纸受热捧 剪纸人收到5600条龙剪纸订单

2012年01月13日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1月13日电 (赵静) 春节将至,被遗忘许久的剪纸窗花受到人们热捧。13日,山西省艺术博物馆内,民间剪纸艺术大师辛润才、辛爱英正在忙碌着剪“龙”,开年之际,他们接到了5600条龙剪纸的大订单。

  记者在辛爱英夫妇的“工作室”里,看到了各种剪纸和刻纸作品,因龙年将近,龙的图案更是比比皆是。

  辛爱英的手上,一副“祥龙戏珠”正要完成,虽然还有少许欠缺,但已然可以看到一条龙正腾云而上,双眼紧盯自己玩耍的珠子,龙尾高高向上翘起,四爪有力张开,尽显神龙威风。

  正在埋头赶制作品的辛爱英介绍,“我每年都会创作许多各种不同造型的剪纸图案,订购的人都很少,但今年与往年大有不同,我和我爱人一下子接到了5600条龙的大订单。龙作为古代无上尊崇的皇室象征、中华文化中吉祥丰收的神灵化身,是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图腾,很受欢迎。”

  “除了这条"祥龙戏珠"外,我还为龙年设计了"喷水龙"、"云龙"等共八种图案从正面和侧面等不同的角度将龙的神韵体现出来。”辛爱英介绍说。

  剪纸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历史悠久的镂空艺术。从一些考古遗存发现,剪纸至迟在北朝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至今已经有1500年的历史。

  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