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市发改委:公路桥梁等领域将向民间资本开放

2012年01月14日03:07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会结束后,市统计局和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遭到记者“围攻”。晨报记者 王颖/摄
发布会结束后,市统计局和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遭到记者“围攻”。晨报记者 王颖/摄

  随着CPI涨幅连续五个月回落,今年物价压力将小于去年,但“价格调控丝毫不能放松”。在昨天举行的市十三届五次人代会上,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委农工委、中关村管委会等五部门就“转方式调结构经济发展稳中求进”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对于今年水电气价格是否上涨的问题,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表示,2012年价格工作计划正在制定,目前尚无更多信息。

  CPI走势连续五个月回落

  对于CPI的走势,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介绍说,国家CPI已连续五个月回落,总体回落的态势已基本确定,北京和国家的趋势一致。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指出,尽管今年CPI的形势要好于去年,“但价格调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更不能掉以轻心”。

  营业税改增值税运输业先行

  今年初,本市已经正式向国家提交申请,继上海之后在部分行业试点将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涉及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目前这项工作正在中央各部门审批中,具体实施时间要视工作进度而定。

  财政花钱实施绩效管理

  为保障财政支出的使用效果,去年本市建立了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今年将正式实施。韩杰介绍说,从预算的编制阶段就要有绩效目标,在预算执行中接受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监督,如与目标有差异会及时调整,预算执行完还要有绩效评价,对执行情况是否达到目标进行考量,确保财政资金不会“打水漂”。

  水电气价正定工作计划

  去年因物价压力搁置的水价、天然气价调整,今年是否会有动静?赵磊就此回应说,“2012年价格工作计划正在制定,报批还有程序,截至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相告。”

  部分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

  赵磊透露,今年本市将分领域推出一批试点项目吸引民资参与,比如轨道交通、供水、供热、垃圾处理可采取公私合营模式;基础设施比如公路桥梁方面,引入由社会资本先建设、政府再购买的方式;选取一批医院、文化等社会事业项目、部分场站绿化项目以及优势资源产业化、城市建设、节能环保等领域,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在学前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探索政府购买民资服务。“在市场化领域、非公共服务领域,能够让民间资本进来的,国有资本就不要再来竞争。”赵磊特别强调树立“民资优先”的理念。

  集体经济产权改革今年完成

  市委农工委副书记高华表示,目前,北京有182个乡镇,3954个行政村,截至去年年底,已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村达到3645个,占92.2%,乡镇级完成产权制度改革达9个,191个村正在进行清产核资。目前已有301.8万人拥有了集体资产。他表示,2012年剩余的村将全部完成产权制度改革。

  两会日历

  人大今日议程

  上午9时 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下午2时30分 大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池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院长慕平分别作工作报告。

  政协今日议程

  上午9点 小组会(市委、市政府有关委办局负责人参加),讨论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等4个报告及大会各项决议。

  下午2时30分 小组会,讨论市高法报告与市检察院报告。

  晚上7时45分 委员联欢会。

  数字释疑政府报告

  土地财政收入:900亿元

  在解释今年土地财政收入900亿元时,韩杰认为,这是因为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变的基调下,企业投资更慎重,土地市场观望情绪蔓延。

  据悉,去年全市土地收入同比下降了6.5%,已开始呈现回落态势。

  单位GDP降耗指标:2.5%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的单位GDP能耗降幅从去年的6%以上“骤降”到2.5%。赵磊对此解释说,去年有“首钢主流程停产”的特殊原因,对节能降耗贡献了3个百分点左右,因此去年的指标定得比较高,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以退促降”。而今年这个基数没有了,就要“以内涵促降”,即通过生产方式的转变,走集约发展道路。

  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目标定为12%左右,今年依旧延续车房“两限”的政策,如何实施?

  赵磊表示,去年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长10.8%,比预期的10%略有增加。据测算,“限房”“限车”对社会商品零售额的影响约为600亿至1000亿元,大约影响增速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2011年已经忍受了阵痛,这个基数效应基本消除,把去年减少的6个百分点加上,那么今年应该是16%;但考虑到‘限房’‘限车’的效应今年还会继续显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价格会有所下降,综合各种因素,最后定为12%左右。”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韩娜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