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曝光12批次问题酒 五粮液相关酒被检不合格

2012年01月14日05:0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五粮液产自园春湘窖酒业开口笑被检不合格

  新快报讯记者冯艳丹 实习生罗庆榕通讯员粤工商报道 眼看年关将至,美酒佳酿又出了问题。昨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节前食品-酒类商品质量监测结果,共12批次酒类商品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88.0%。其中,白酒内在质量合格率较差。值得注意的是,名酒企业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园春酒(特酿)”以及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口笑”均上质量黑榜。

  据了解,广东省工商局2011年第4季对云浮市、阳江市、江门市、茂名市、湛江市流通环节酒类商品进行了质量监测。共抽查了32家销售商(店)所经销的酒类商品共100批次,合格88批次,不合格12批次,合格率88.0%。

  与此同时,广东省工商局也公布了全省饮料质量抽查结果,共抽查了19家销售单位销售的100批次饮料,涉及56家生产企业,合格率为100%。

  欲了解本次酒类抽查的详情,请登录广东省工商局网站:www.gdgs.gov.cn。

  【市场走访】

  “老牌子也不靠谱了吗?”

  昨日,记者走访了乐购、百佳等超市,问题“自园春酒(特酿)”均未见销售。在百佳正佳广场店,“开口笑”(规格:32%vol450ml/瓶,生产日期为2011年)有卖,售价为58元一支。不过,这一批次产品并非抽查的问题批次。销售员表示,并未收到下架通知。

  “老牌子五粮液也不靠谱了吗?”不少得知消息的市民表示,现在任何大牌子都靠不住了,不能像以前那样用品牌作为购物的风向标了。

  “我才买了几瓶开口笑,准备过年走亲访友的啊,这让我怎么敢送啊?”一位得知消息的市民非常的愤怒,前几天准备年货时,他特意选了几瓶开口笑准备送人。

  【怎样选购酒】

  白酒:消费者可把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地倒置过来对光观察瓶的底部,如果有下沉的物质或有云雾状现象,说明酒中杂质较多。如果没有悬浮物,不失光,不浑浊,说明酒的质量比较好。

  黄酒:注意观察酒液应呈黄褐色或红褐色,清亮透明,允许有少量沉淀。如果酒液已混浊,色泽变得很深,可能是贮放时间过长,氧化所致;也可能感染了杂菌已变质,不宜购买。

  葡萄酒:可透酒瓶察看。好的葡萄酒外观应该澄亮透明(深颜色的酒可以不透明),有光泽,其颜色与酒的名称相符,色泽自然、悦目;质量差的葡萄酒,或混浊无光,或颜色与酒名不符,没有自然感,或色泽艳丽,但有明显的人工色素感。

  2011年酒类质量监测不合格商品汇总表

  商品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不合格项目

  广东米酒 吴川市大山江兴梅酒厂 永鹿 500ml/瓶 6% vol 2011-7-19 不合格(酒精度、总酸、总酯)

  自园春酒(特酿)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 自园春 500ml/瓶 39%vol 1998-11-17 不合格(酒度、总酯、己酸乙酯)

  浓香型白酒 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 开口笑 32%vol450ml/瓶 2009-5-15 不合格(总酯)

  米酒王 广东省阳春酒厂有限公司 春花 30%vol(米香型)600ml/支 2011-5-3 不合格(总酯)

  广东米酒 湛江飞鹿保健酒业有限公司 梅鼎 600ml/瓶 18% vol 2011-9-10 不合格(酒精度)

  美乐干红葡萄酒 龙口天福葡萄酿酒有限公司 欧莱堡 750ml/瓶 2011-4-18 不合格(食品标签)

  春砂仁酒 广东省阳春酒厂有限公司 春花牌 500ml/瓶 35% vol 2011-11-12 不合格(食品标签)

  嘉道庄园优选赤霞珠干红葡萄酒 烟台正大葡萄酒有限公司 PAPPEL VALLEY 750ml/瓶 2010-10-10 不合格(食品标签)

  华夏王特制干红 昌黎地王酿酒有限公司 华夏王 750ml/瓶 12%vol 2009-11-19 不合格(食品标签)

  双喜米酒 广东省阳春市信德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鱼王石 600ml/瓶 2010-1-24 不合格(食品标签)

  伊力特解百纳红酒 新疆伊珠葡萄酒有限公司 伊力 12%vol(干型)750ml/瓶 2009-7-21 不合格(食品标签)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