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海底光缆首次突破重围通向远洋 入美国市场

2012年01月14日10:13
来源:人民网
  近日,总部设在上海的中天科技集团先后向美国阿拉斯加一家电话公司以及意大利一个海上石油平台项目出口了总长超过230公里的海底光缆,总货值超过4000万美元。这是中国制造的海底光缆首次突破重围,成功地打进美国市场,也是我国光电线缆产业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

  国际海缆市场广阔,中国海缆难以突围

  1985年,世界上第一根海底光缆是在北欧的一个短距离光缆。1988年,第一条全长6700公里的跨大西洋的海底光缆投放。至此,世界海底通信真正开始了海底光缆的时代。如今,已经超过了100万公里的容量。

  中国几大通信营运商积极参与国际海底光缆的投资与建设。18条国际海底光缆,其中有9条在中国大陆登陆。中日海底光缆、中韩海底光缆,中国均占了50%。因此,国内第一家做深海光缆的中天科技目标就是走向世界。中天科技的深海光缆达到5000米水深。

  超过1500米水深,深海光缆容易被鲨鱼等鱼类破坏。深海光缆距离长,也不可能由一根光缆组成,需要中断连接技术。经过多年的刻苦攻关,这些难点被中天科技科技人员逐一突破。

  产品成熟,技术过关,让深海光缆走向世界,仍然是个遥远的梦。

  几千公里的环球海缆,往往不是一家制造。多家生产的海缆,各自技术也不尽相同,标准不一样。怎样连接,又是个世界性的难题。

  1990年开始,世界上就成立了一个深海光缆的联盟,分别由法国、美国、日本等少数几家垄断企业组成。你要参与国际海缆建设,就得过这一关,由他们来论证。论证的费用相当可观。有人甚至提出放弃,但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表示,为了进入这个领域,中天科技决不放弃,不惜工本必须参加。结果坚持做了10种类型8种组合的UJ论证。一个论证还不行,中天又做了UQ论证。几年下来,中天科技花了数亿元投资,但拿到的还只是一张张证书。

  有了国际“通行证”,通行还很艰难

  中天科技生产的海缆产品已经和国外水平相当,然而,却面临无法被招标营运商认可的尴尬局面。

  在各项检验测试中,中天海缆均满足技术标准,因为缺少远洋实际应用案例而无法中标。

  海底光缆市场一直是高度垄断的市场。一些欧、美、日海缆企业历史长,话语权在人家手上的握着。

  中天科技硬是凭借自己品质优良的产品和品牌影响力,先从国内市场起步。国际市场先从亚洲开始,从一些短距离的国际海缆做起,几年下来,积累了多个国家的海缆应用经验。

  1997年开始,环球海底光缆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中国通信企业投资超过十分之一。中国运营商对远洋海底光缆的投资越来越大,进入2000年以来发展更快,总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

  可是,中国海缆在较长时间内一直未能够进入到这个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我国海缆起步并不晚。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研制和使用,起初实施的海底同轴电缆。80年代,电子部第8研究所研制成功浅海光缆,试用于渤海湾通信。2002年,最早实行规模化生产的中天科技浅海光缆通过了国家鉴定。2007年,中天科技又通过了深海光缆国家鉴定。

  深海光缆与浅海光缆的区别,在国际上的分界线,一般在水深1000米以内称为浅海,1000米以上称为深海。我国海域能过超过1000米水深的不多。深海光缆的主体市场在国际。

  3年前,美国一家海缆工程企业抛出了“绣球”,愿意与中天科技洽谈合作。但必须要对他们规定的111个技术文件逐一澄清,并且还需通过一项十分严格的欧洲论证。三年来,中天科技将此作为一项倒逼机制,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形成了一套设计、样品、制造、验证、再论证的“精细制造”体系。

  经过3年多的艰苦谈判,又经过半年多的评标与技术澄清,中天科技海底光缆终于在2011年,与美国阿拉斯加某电话公司的海底光缆项目签约。该项目为美国的政府支持项目,项目采取总包方式,公开招标。项目长度为160公里,要求大长度连续交货,项目条款包括供货、运输、现场接头及现场安装督导。

  专家分析指出,中天海缆“十年磨一剑”,终于代表发展中国家企业第一个打进了美国市场。中天海缆代表中国制造水平得以显现。

  冲破突围,开拓海缆新空间

  工信部有关官员表示,由于过去国内没有厂家进入国际海缆市场,也让国内光通信系统设备商失去了参与国际市场众多的海底光通信系统的竞争机会。中天科技深海光缆国际市场的开发成功,给了中国厂商进入国际海底光通信系统的机遇。2011年,中天科技不仅给美国市场提供了海底光缆而且还提供了海底电缆。

  中天科技海外事业部吴晓伟告诉记者,前不久,意大利一个3000多万美元的海缆项目被中天科技揽下。这个项目是由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沙特阿美总包的。该项目160公里海缆分三段,最长的达72公里,对产品质量、交货要求很苛刻。全球只有3家公司中标他们最大的海上石油平台建设项目,一家是中天科技,还有两家分别来自欧洲和日本企业。他们完全信赖中天海缆具备了世界制造水平。中天海缆中标了沙特阿美项目,等于跨过了世界远洋石油平台最大的门槛。目前全球许多石油勘探总包商纷纷找到中天科技,洽谈海缆合作。

  海底光电复合缆是中天科技的又一大优势。我国近两年建设的近海试验风电场全部采用海底光电复合缆,实现电力传输和远程控制。未来数十年内,无论是海上风力发电,还是海上石油平台等海上作业系统应用的海底电缆,绝大多数都将使用海底光电复合缆。从2007年至今,中天科技海缆公司共接到国内外海缆咨询信息二百多份,涉及海缆5000多公里,其中光电复合缆占82.3%。

  中天科技海缆研究所所长谢书鸿高工介绍说,中天科技服务于新能源领域的220KV、110KV、66KV、35KV海底电缆和海底光电复合缆、浅海光缆、深海光缆等产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了上千公里国内市场的经营积累,中天科技海缆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广电、国防建设、三网融合等大客户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跨江跨海的海缆订单不断飞来。此外,由中天科技牵头的深海机器人铠装缆、深海光电复合缆等两项国家“十二五”“863”项目,也开创了我国线缆行业先河。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