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戴相龙在经济年会称养老金入市不是全投资股票

2012年01月14日10: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月14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中国经济年会上对“养老金入市”提出了六条建议,入市的养老金是指具有储备、积累、稳定滚存性质的养老基金,不是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养老金入市”,不是全部投资股票,而只是用其中一部分投资股票。

  戴相龙发表了题为《显著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演讲,他对“养老金入市”的问题重申了自己的六条观点:

  一是入市的养老金是指具有储备、积累、稳定滚存性质的养老基金,不是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养老金入市”,不是全部投资股票,而只是用其中一部分投资股票。

  二是欧美国家类似养老金早已进入股市,有的投资比例达到50%左右。从长期来看,是稳定的收益来源。

  三是从2003年开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股票,规定的最高比例是40%,一般情况下,我们在30%左右,股票投资收益贡献率在50%左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按同一个标准、同一个条件参与国企改组上市。

  四是养老金投资股市,应该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客观上有利于股市稳定,而不是被动的托市、救市。

  五是“十二五”规划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成立专门机构集中投资运营一部分滚存社会基本养老金,按一定比例投资股票,是促进基本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重要措施。我看是势在必行。

  六是要提振股市信心。我国股市管理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不完善,要逐步完善,引进养老金按一定条件、一定比例投资股票,本身就是完善股票市场的一项重要措施。

  附:戴相龙演讲《显著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实录: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显著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1月6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这是我国1997年以来的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第一次会议是1997年,重点是在整顿金融秩序;2002年第二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重点是在推进国有金融企业改革、促进国有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或者上市;200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重点是在落实前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这次金融工作会议,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这一关键时刻召开的,温家宝总理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我学习了这个讲话以后,感觉这次会议的重点,是显著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虚拟经济概念是从马克思提出的虚拟资本衍生而来,工商企业的生产、供应、消费等活动是实体经济,反映工商企业股权、债券、期权、期货及交易活动是虚拟经济。严格讲,经营货币的业务活动和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相关的,受到严格监督的商业银行,恐怕还不能简单的放在虚拟经济里,它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所以我很重要的一个观点,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要分开,虚拟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泡沫化要分开。实体经济派生出虚拟经济,虚拟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次金融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显著提高金融对实际经济的服务水平,不是说我们国家虚拟经济发展过头了,要实行纠正,而是为了吸收美国、欧洲一些国家虚拟经济泡沫化造成金融危机的教训,要坚持虚拟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我国金融业在实体经济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显著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我觉得要突出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完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更加有效地支持不同经济的发展。对我们的金融组织体系要做一些改造,比如要对几个超大型的商业银行按照银行控股公司来发展。因为金融信贷集团,一个是金融投资集团,底下可以有投资银行、保险、证券;一个是全能银行,一个银行内部成立几个部门,办银行、保险、证券,这个风险比较大;还有一个是银行本身主体,成立银行控股公司,主体是银行,可以跨银行业,投资银行、保险、证券,或者成为它的附属公司。我们现在已经进行了这个试验,在这个基础上,可以逐步出台银行控股公司条例,来使这项工作更加有效进行。建立银行控股公司以后,可以更好的为我们国家跨国集团和大型集团提供金融服务,继续发展大中型银行为大中企业服务,要坚持和办好合作金融,加强对小微经济服务。这次温家宝总理特别讲了,要坚持办好合作金融,合作金融既是金融体系的一部分,又是合作经济的核心,融资问题是农村和城市合作的经济纽带和核心,要坚持为合作经济、小微经济的服务方向,信用社要坚持这个方向。我对最近几年大量信用社商业化表示担心,现在农村信用社以县为单位法人、以乡镇为单位法人这样一个地位,应该保持长期稳定。以我个人的看法,十年之内也不能再谈把现在的农村信用社改造成商业银行。

  二是发展直接投资,提高社会资本形成能力,促进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更要加强对社会资本的管理和监督。所以,我建议国家统计局和工商总局应该每年联合召开社会资本发布会议,分析社会资本在各个地区、各个产业的流动、增长和变化,以及我们国家企业资产负债率的变化。要积极发展股票、债券、基金融资的作用,扩大直接投资比例。我一直主张有条件的养老金可以按照一定比例的资金投资股票。在此,我对“养老金入市”的问题重申以下观点:一是入市的养老金是指具有储备、积累、稳定滚存性质的养老基金,不是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养老金入市”,不是全部投资股票,而只是用其中一部分投资股票。二是欧美国家类似养老金早已进入股市,有的投资比例达到50%左右。从长期来看,是稳定的收益来源。三是从2003年开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股票,规定的最高比例是40%,一般情况下,我们在30%左右,股票投资收益贡献率在50%左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按同一个标准、同一个条件参与国企改组上市。四是养老金投资股市,应该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客观上有利于股市稳定,而不是被动的托市、救市。五是“十二五”规划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成立专门机构集中投资运营一部分滚存社会基本养老金,按一定比例投资股票,是促进基本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重要措施。我看是势在必行。六是要提振股市信心。我国股市管理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不完善,要逐步完善,引进养老金按一定条件、一定比例投资股票,本身就是完善股票市场的一项重要措施。

  三是提高货币政策执行水平,努力稳定币值,以此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通过调节货币的总量,保持价格稳定,以此促进经济发展。2011年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低于经济增长率加通货膨胀率,是适度从紧的政策。为控制通货膨胀发挥了作用,预测今年供应量M2增长幅度可能会高于经济增长加物价增长,是一个不紧也不松的政策,有利于全国经济稳中求进。但是我们也需要明确,货币政策难以在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经济和城乡经济结构,更主要的运用财税政策、产业政策、法律法规和必要的行政措施。这几年我国财政收入形势很好,财税杠杆可以在调整经济、产业和城乡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稳步推进促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企业扩大进出口创造条件。中央银行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已经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是长期的、复杂的,只能循序渐进。我认为下列改革措施可供研究。一是中央银行在制定基准利率时适当缩小存贷利差。银行业是风险行业,在核发许可证以后才可以经营。因此,一般来说,银行资本利润率可能高于社会资本利润率。但是,也要使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投资收益率差距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支持企业扩大业务。要扩大银行利益业务范围,发挥中间组织作用,从其他方面获得更好的、合理的收入,这样才能提高我们国家银行“走出去”的竞争力。二是允许商业银行发行和买卖大面额的存款凭证,利率高于同期存款基准利率,并按照资金市场供求变化而浮动。因为我们在定利率一般按期限,但还是要按照额度,因为零售和批发不同。三是扩大农村信用社利率浮动幅度,引导民间借贷。

  五是帮助工商企业“走出去”,提高我国国际金融地位。扩大金融开放一定要同时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我自己感觉是风险意识多,但机遇意识不够。但是,我看到胡锦涛主席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金融对外开放上,不注意风险会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损失,但是,放弃扩大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也会带来损失,甚至带来更大的损失。十年前,如果不参加WTO,中国经济就没有今天的发展势头;现在,如果不进一步扩大开放,通过开放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内部改革,那就有可能丧失有利时机,就很难获得今后更大的发展。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认真学习和执行温家宝总理在这次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开放要坚持“自主、渐进、安全、共赢”的方针。

  要不断增设金融企业对外营业机构,支持国内企业发展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在规范的基础上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到2011年末,银行累计办理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是2.6万亿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累计结算金额1100多亿元人民币,收到人民币占付出人民币的比例逐步上升,应该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结算金额。同时,坚持进出口贸易平衡,控制热钱流入,放宽国内购买外汇的条件,控制外汇储备上升,减少外汇占用人民币数量。

  要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不要把资本项目可兑换看成是遥远的目标,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范围已逐步扩大,现在主要是控制外币投资人民币证券。我们应该借鉴印度引进外资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经验。建议扩大QFII的投资额度,直到淡化和取消数额控制,最后只对全体和单个境外机构投资、投资人投资国内单个上市公司的比例作出规定,并在交易中自动执行。同时,逐步做到境内机构和个人用人民币购买外汇对境外投资。择机启动香港股票投资“直通车”。

  要继续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落实李克强副总理2011年8月赴港考察提出的将香港建设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具体措施。到2011年1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6273亿元,成为香港除港币和美元以外的第三大货币。建议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对内地的投资渠道和投资数量,提高投资股市的比例。按照国发[2009]19号文要求,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尽快在上海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金融集团。

  谢谢大家!

  作者:丁华艳 唐明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