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碧生源神话“被洗澡” 某奶粉疑导致婴儿死亡

2012年01月14日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中国互联网流行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于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还原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的本源真貌。

  中新网1月14日电 本周,国内多家知名公司陷入麻烦。碧生源减肥茶被党报点名批评广告违规,圣元奶粉被怀疑与一起婴儿死亡事件有关,真功夫“催款门”继续发酵,牵出一起涉及金额达7000万的关联交易。而一直负面消息缠身的紫鑫药业意外迎来好消息,该公司出了两位高管“股神”,广大苹果迷本周也很高兴,iphone4S周五上市了。

  真功夫“催款门”牵出7000万关联交易

  真功夫“催款门”本周又有新进展。据《羊城晚报》报道,在上周遭多名包工头上门催款的事情曝光后,真功夫在其官网上发布澄清公告称,“拖欠包工头、工人款项的是东莞逸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与真功夫无关”,并指出“逸晋装饰在2008年后从真功夫通过关联交易套取非法所得逾人民币7000余万元。”

  1月9日,真功夫公关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内部账目清理与资产审计中,经查发现真功夫公司原控制人蔡达标涉案的关联交易金额高达人民币1.3亿元,其中东莞逸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2008年后从真功夫通过关联交易套取非法所得逾人民币7000余万元。

  而据媒体报道,东莞逸晋的幕后老板正是真功夫前董事长蔡达标的大妹夫李跃义,只是目前李跃义已被逮捕,东莞逸晋已无力偿还工程款。

  《羊城晚报》认为,如果东莞逸晋的幕后老板真是真功夫前董事长蔡达标的大妹夫李跃义,那么,真功夫这次“催款门”的背后事实上仍然是蔡潘两大股东的争斗,笼罩在真功夫头上的家族内斗阴霾远未散尽。

  碧生源神话“被洗澡”

  以广告词“快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为公众所熟知的减肥茶品牌碧生源本周意外遭到《人民日报》的点名抨击。

  这篇发表于1月12日,名为《谁来给“碧生源神话”洗洗澡》的评论称,碧生源“鲜亮的广告背后,是灰色的现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该产品功能仅是改善便秘;而在其广告中,却将口臭、色斑、痤疮甚至失眠健忘等,都纳入了疗效范围。其主要成分番泻叶,在医学专家看来更是需严格控制使用的“泻药”。

  文章表示,碧生源广告的问题,早已有监管部门介入。碧生源公司上市前的三年,其广告违规23次。该产品广告还因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夸大保健功效等原因,上过广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黑榜”。

  与违规程度相比,碧生源受到的处罚却一直是轻描淡写。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处罚多为警告、停售或撤销批文;仅在广东,2007年至2009年碧生源接到了19份公开警告。

  文章认为,毛毛雨般的经济处罚、范围有限的舆论批评,对违规行为的行政与舆论监督,在某种程度上几成“沉没的监督”。要破除目前这种违规广告的监管困境,需要包括监管部门、媒体和消费者在内各方的良性互动,形成消费者举报、媒体广告审核和曝光、相关部门明确职责严格执法的监管链条。

  面对党报的批评,碧生源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其产品符合国家标准,2009年上市之前,该公司广告确实发生过违规,但上市后,其播放的所有广告均有对应的广告批文,并且广告内容与批文一致,无任何违规行为。

  圣元奶粉疑致婴儿死亡

  信誉已经摇摇欲坠的国产奶粉本周再遭打击。江西都昌县一对不足5个月大的龙凤胎姐弟日前疑因饮用圣元“20111112BI1”批次奶粉后,出现抽搐、腹泻、便血症状。8日,男婴抢救不治,女婴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当地工商已将该批次奶粉下架。涉事奶粉公司圣元是国内第三大奶粉商,消息导致其股价周三下跌8.9%,周四开盘后再次重挫10%。

  受害家属透露,已将喝剩的罐奶粉送去江西一家乳制品检测中心检验,近期会有结果。目前工商部门和当地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圣元公司12日晚间在官网上刊登了由其中心实验室出具的成品检验报告单,检测样品正是受害家属反映的“20111112BI1批次”。报告显示,按照国标圣元所检的67个项目都合格。

  圣元还发布了《关于2011年11月12日A班产优博爱1段婴儿配方奶粉产品质量调查报告》,报告说,公司在去年10月31日生产部对生产车间进行过例行的月度大清理,对所有生产设备及环境进行过彻底清理。去年11月1日进行了消毒装机,品控部对生产区域内的设备和环境进行过监控。

  报告表示,根据2011年环境监控计划,于去年11月10日、17日、24日;12月1日、2日进行的车间致病菌检验记录表明,当班所取47个点次的阪崎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氏菌、细菌和霉菌全部呈阴性,不存在因生产过程和环境造成的产品质量风险。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乳业的负面新闻太多,业内都非常关注这起事件,调查结论出来前多少会对国产品牌奶粉的消费信心产生打击。

  紫鑫药业出现“高管股神”

  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之前曾因违规事项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的紫鑫药业从1月9日开始了连续4个涨停之旅。而就在产生第一个涨停前不到半小时,公司两位女高管斥资105.60万元闪电购股。时机拿捏得之精准,堪称“股神”。

  据成都晚报报道,紫鑫药业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钟云香在1月9日耗资69.89万元,以均价7.01元买入9.97万股;副总经理李宝芝同日耗资35.71万元,以均价7.10元也买入了5.03万股。根据钟云香、李宝芝的购股成本同时结合紫鑫药业股价当日分时走势看,这两位女高管的购股时间段为9时47分-9时54分的7分钟。而在此之后的23分钟即10时17分该股涨停,之后再也没有开过板。

  紫鑫药业1月12日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复牌后继续涨停。至此,该股一周内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如果上述两位高管购股后一直持有的话,以紫鑫药业12日收盘价10.24元计算,钟云香、李宝芝4天时间盈利幅度分别高达46.08%、44.23%,盈利金额分别高达32.20万元、15.79万元。两位高管在紫鑫药业封涨停前不到半小时,有如神助地闪电出手购股,引人遐想。

  紫鑫药业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在2011年12月30日曾收到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通知,“基于看好公司目前发展状况和未来持续发展拟自筹总额450万-500万元资金在一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买入公司股票。”也就是说,上述高管在十多天前已经将增持之意知会董事会,但缘何迟至12日才公布,令投资者费解。

  去年8月份以来,媒体先后披露了紫鑫药业“玩转空手道”“自导自演上下游客户炮制人参惊天骗局”等迷局,这家公司也被指为“银广夏第二”。去年10月21日,紫鑫药业就公告了公司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立案稽查。

  苹果iphone4S本周五发售

  本周五,苹果公司正式在中国内地发售iphone4S。尽管时值寒冬,但苹果迷们的热情无法阻挡。众多苹果迷从周四夜间开始,彻夜排队等候在各家苹果专卖店前。相关图片也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

  而之后,在周五白天短短一个上午内,苹果在中国内地的多家专卖店iphone4S存货均告售罄。面对汹涌而至的人流,苹果公司不得不在周五中午宣布,为保障顾客和员工的安全,将停止在北京和上海的零售店销售最新的iPhone 4S手机,顾客仍可通过网络订购该产品。

  苹果公司发言人卡洛琳·吴(Carolyn Wu)表示,iPhone 4S的需求超乎想像,目前中国的Apple零售店均已售罄。其中北京三里屯苹果分店外因夜间黄牛之间发生冲突,该店于今早上宣布暂停出售iPhone 4S。店方停售引起大批顾客不满,有人甚至买来成袋鸡蛋砸向苹果店。

  苹果iPhone 4S的魅力也让黄牛党大捞一把。黄牛为iPhone 4S定的加价已经超过1000元。以16GB版的iPhone 4S为例,该手机原价为4988元,而黄牛为其标价达6000元。

  苹果公司表示,停售将只影响苹果官方零售店,北京和上海的顾客仍可通过苹果官网或其他授权经销商订购iPhone 4S。(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