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晓强出席第三届经济论坛 谈中国当前外贸形势

2012年01月14日11: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 张晓强 (中广网记者 关宇玲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 张晓强 (中广网记者 关宇玲摄)

  演讲内容如下:

  张晓强: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各位来宾,很高兴在年会上向大家介绍当前外贸形势和对今年我国外贸工作的初步考虑。

  第一外贸形势,2011年我国外贸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全年贸易总额3.62亿美元,增长22.5%,创历史新高。出口1.9万亿美元,增长20.3%,进口1.74万亿美元,增长24.9%,顺差1550亿美元,同比减少14.5%。但近几个月以来,我国外贸增长势头明显放缓。去年(2011年)12月,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13.4%11.8%,比去年一月份回落了24.2%和39.8%。据去年秋季广交会统计,我国对欧盟美国的出口实际成交额比上一届分别下降19%和24%,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外贸面临的困难将增大。2012年,特别是上半年,出口形势将比较严峻。

  从国际来看:

  1、外需低迷。美国主权债务负担沉重,12月末国债余额已超过当年GDP,消费需求偏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由边缘国家向核心国家扩散。昨天(13日)美国标普公司宣布,将法国、意大利等7个欧洲国家的主权债评级降级,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经济增长停滞并有可能衰退;欧美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矛盾激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增势放缓,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近期有关国际机构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1年的3.8%降为3.4%,其中美日分别增长2%,欧元区仅增长0.2%,世界贸易将从2011年增长5.6%降为3.6%,并且有可能为零增长。这种困难状况将使各国在商品输入领域的竞争更为激烈,特别是在劳动密集型行业。我国面临发展中国家要素成本低的挑战。

  2、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一些国家针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明显增多,去年我国出口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67起,发达国家26起,发展中国家41起。美国还对我国发起337调查。值得注意的是,新贸易壁垒作为发达国家限制新兴市场国家出口的重要手段,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而更加突出。新贸易壁垒涵盖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劳工标准、环境法规,影响程度深、规避难度大,对传统出口优势产品形成较大威胁。

  国内看:

  1、汇率压力。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超过7.5%,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升值。同时韩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货币竞相贬值,增加了国际贸易汇率风险。

  2、融资难、贷款贵。特别是中小企业,作为出口主力军面临资金压力更大。商业银行因为中小企业缺少担保,不敢贷款。能取得贷款的企业贷款利率上浮30%至50%,加上担保费、保证金缴存等贷款费在12%以上。不少企业通过地下钱庄融资,利息更高。

  3、能源原材料、社会保障、土地、环保等成本上升,使一些企业出现亏损甚至关停倒闭。我国重要能源原材料进口依存度进一步提高,受国际影响加大,去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在高位震荡,中国全年铁矿砂和原油进口均价分别同比上涨27%和35%,而中东地缘政治风险,特别是美国与伊朗的矛盾加剧,更使今年原油价格和供应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第二,今年外贸工作初步考虑。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式的实现。胡锦涛在去年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将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我们将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把积极扩大进口作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根据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年初步确定的外贸预期目标为增长10%左右。为实现外贸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要重点做好5方面工作:

  1、稳定和完善外贸政策。要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和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外贸融资,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要健全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和服务水平。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的稳定的同时,加快金融产品开发,引导外贸企业积极采取措施,规避汇率风险,要加强和改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增加出口贸易的人民币结算。继续实施和完善海关、质检、税务等部门2009年出台、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各项便利化措施。

  2、促进进口。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部分生活用品的关税。健全大宗商品进口协调机制、增加进口。完善进口贴息、进口信贷、进口便利化措施,为企业扩大进口创造更有利条件。

  3、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继续控制两高产品出口,着力提升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附加值和竞争力。再继续发展和巩固传统比较优势的同时,加大对营销网络、研发设计等支持力度,努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4、进一步加强海外投资工程承包与外贸的互动。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抓住机遇,采取多种形式到境外投资。同时,加大政府和中介机构对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承包工程的支持力度。通过建立海外的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既扩大国内的设备和产品出口,也增加国内紧缺的产品进口。

  5、推进贸易自由化,加大贸易摩擦应对力度。在困难的时候,更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继续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同时,更有效实施中国东盟、中国智利、中国新西兰协定,努力推动中国与海合会、澳大利亚的自贸谈判,创造条件启动中韩自贸谈判。健全贸易摩擦和预警机制,适时公开发布贸易风险提示,对贸易纠纷要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制定差异化应对方法。从多个层面加大对外应对力度,重点做好美欧贸易摩擦应对和WTO争端解决工作,利用世贸法律法规保护国内产业。

  全球经济复苏是曲折缓慢的过程,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但是经济发展有较好的基础,外贸综合竞争力仍然较强,通过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努力推动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充分调动发挥企业积极性,就一定能实现今年中国外贸的稳中有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