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新疆远程教育站点助外出务工者与亲人“团圆”

2012年01月14日12: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新疆库车1月14日电(记者刘杰)“妈妈,我很好,这边不太冷,你放心吧。”“儿子,好好干,多学点技术。”13日下午,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牙哈镇远程教育管理中心,许努提二村村民吾尔尼莎·艾尼与远在哈密打工的儿子通过远程视频看到了彼此,激动地相互问候。

  近日,在新疆南疆农村,远程教育站点的视频聊天成了外出务工人员与亲人“团圆”的平台。在牙哈镇远程教育管理中心,村民们围坐在大屏幕前,轮流与在外打工的亲人视频聊天。由于每人只限10分钟,村民们盯着屏幕,进进出出的人根本分散不了他们的注意力。

  牙哈镇远程教育管理中心操作员库尔班·努尔敦说:“以前他们打电话联系只能听听声音,村民们不会打字,好多也不会上网,"亲情聊天室"可以让父母与孩子面对面交流了。”

  吾尔尼莎·艾尼说:“小儿子去哈密一年多没回家,我很想他,政府组织的视频聊天活动很好,很高兴能看到儿子。”

  自视频聊天活动开展以来,牙哈镇塔罕西一村的买热姆汗·托合提每次都参加,她说:“儿子外出打工一年多,每个月寄回来2000多元,家里还重修了房子,儿子现在是家里的顶梁柱了!”

  据库尔班·努尔敦介绍,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在每个节日前都会安排村民集中视频聊天,该镇前往浙江宁波、余姚等地的务工人员已在11日与他们的家人在网上“团圆”。

  库车县委宣传部统计,库车县每年在内地务工人员达万人以上,目前该县共有249个远程教育站点开办了“亲情聊天室”,举办网络见面会47场。

  库车县委组织部部长魏建国表示,外出务工人员不仅增加了收入、开阔了眼界,还学到了技术,一部分人带领乡亲外出务工,一部分人回乡创业,促进了更多人员就业。

  近年来,劳务输出成为新疆偏远农牧区解决农牧民非农业收入比重低、脱贫致富难等问题的有效途径。

  作者:刘杰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