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德国研制成世界首个“纳米耳” 能听到细菌发声

2012年01月14日13:18
来源:新华网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1月11日报道】题:世界首个“纳米耳”能够听到细菌唱歌,听到比我们之前听到的所有声音都要小的声音(记者克莱·迪洛)

  德国研究人员把一个光镊装置变成世界首个“纳米耳”。它能听到比人的听阈低6个数量级的声音。研究小组说,他们把一个用光捕获的金纳米粒用作他们的听音器,能够听到细菌发出的声音,今后还能用这个装置调节(或者检测)微型机电系统。

  这个“纳米耳”相当简单,因为它依靠的是几十年前就开始在实验室中使用的技术。光镊是一种激光装置,它用光在空间某一点捕获和操纵一颗微粒,即把微粒拉到激光束电场中强度最大的点。通过把金纳米粒困在这样一个光圈套中,然后测量各种声波对这颗微粒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他们能“倾听”非常小的振动。

  这意味着在极低的水平上进行声波分析。金纳米粒本身只有60纳米大小,这使其对非常小的力也相当敏感。研究人员使用了两个声源,一个是“响亮”的声源一枚粘在扬声器上、以大约300赫兹的频率振动的钨针,第二个声源由被另一束激光加热、刚好以20赫兹的频率振动的其他几束金纳米粒构成。

  纳米耳可以清楚地听到这些声音。声波把被困的金纳米粒推向声波传播的方向。这就可以根据这些粒子的运动精确测量声音本身。实验结果显示,纳米耳可以检测到低至约-60分贝的振动,这比人耳能听到的声音低6个数量级。这意味着可以用这个装置通过声音的调号来识别微生物或者显微级别的过程,还可以帮助设计和调节微型机电系统。

  作者:克莱·迪洛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