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称面子问题致压岁钱逐年加码 起步价达千元

2012年01月14日13:40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聂芳芳

  城市晚报讯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都在计划着给晚辈包红包。然而,近些年随着物价、生活水平提高,给孩子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对此,记者通过本报QQ平台发布了17636份的相关问卷调查,结果近2成网友表示给孩子压岁钱起点已提高至千元。

  个案

  生活水平提高

  每个孩子给500元

  昨日,市民王女士表示,过年仅仅给孩子的压岁钱就要2000元。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虽然在长春工作,但亲友多在沈阳,所以每年春节回家都要为晚辈准备压岁钱。据她介绍,家中算上侄子、侄女一共有4个孩子,一个孩子包500元钱,一共就要2000元。“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觉得二三百元的红包有点拿不出手了。”

  王女士并不是个例,多数市民都表示,过年给晚辈压岁钱的确让人感到有压力。“多亏每家就一个孩子,如果多的话还真给不起。”刘女士说,她身边很多朋友都把孩子的压岁钱提高至千元。

  问卷

  近2成网友把压岁钱起点提高至千元

  可以说,近几年给晚辈压岁钱已经成热议话题。为此,记者通过本报QQ平台发布一条“今年打算把压岁钱增加至多少”的问卷调查。

  此问卷共发出去17636份,收回417份有效回复。其中,虽然5成网友表示给孩子压岁钱应维持在200元左右,但是选择500元和1000元及以上答案的网友仍各占22.8%和18.9%。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目前已经有部分网友表示要把压岁钱增加至千元。相反,今年打算把压岁钱增加至800元的网友仅占3.6%。为此,有部分网友表示,现在压岁钱标准基本有两种:一种为工薪阶层认可的200元,另一种则是千元及以上金额。“我个人觉得如果有给孩子800元压岁钱计划,不如拿出1000元更像样些。”

  分析

  “面子”导致压岁钱逐年加码

  从原来的50元,到100-200元,再到300-600元,如今到800元、上千元。随着物价上涨和生活水平提高,压岁钱也在逐年加码。有部分网友坦言,压岁钱增长与“面子”相关。

  “我清楚地记得去年给大侄儿300元红包,结果别人都给了500元,当时感觉特丢面子。”网友“风花雪月”在参与压岁钱互动话题时说,今年计划给大侄儿800元压岁钱,就是要把去年丢的面子给争回来。另一位网友也发表了同样看法。“如果同辈人都把压岁钱提高,自己即便手头紧也不好意思不跟。”

  观点

  送礼物也能表达心意

  “过年了,看到孩子们拿到压岁钱高兴的样儿,我们也感到欣慰。但如今长辈、孩子都拿压岁钱进行比较,红包的意义似乎也随之改变了。”市民宋女士说,原来过年给孩子几块糖就能让他们兴奋好多天,但现在关于给孩子多少压岁钱、孩子压岁钱究竟该如何处理都是其衍生出来的问题。

  宋女士说,压岁钱本来是给孩子祝福的物化形式,相反我个人觉得送礼物更能表达长辈心意。

  市民张女士也说,在红包日益加码的情况下,自己更倾向于给孩子买礼物。“送孩子比较喜欢的礼物例如衣服、玩具、学习用品等,一方面能表达心意,另一方面还能节省部分花销,是件一举多得的事情。”(记者 聂芳芳/报道)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