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辽宁政协委员关注改革户籍制 让农民工精神脱困

2012年01月14日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1月14日电(孙林)在农民工的经济权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农民工精神文化需求却遭到了忽视。辽宁省政协委员王宝军在此间举行的辽宁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打破农民工身份和制度“壁垒”,让农民工和普通市民享有同等待遇,是解决农民工精神文化问题的根本所在。

  王宝军委员在《破解农民工文化困境 促进其融入社会发展》提案中提到,当前农民工文化生活较为贫乏,文化消费不足,文化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农民工的精神生活、精神抚慰和人文关怀缺失等问题日益凸显。与农民工经济权益得到高度关注形成对比的是,农民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容易被忽视。

  王宝军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和社会要提供制度、政策等保障措施,提供公共服务,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另一方面,农民工自身也要创造条件自觉融入城市社会。

  他认为,解决农民工文化生活缺乏问题的途径包含四方面:改革传统的户籍制度以保证农民工在体制、社会认同和法律人格上的平等;健全完善新时期政府公共文化管理体系,保证农民工在文化生活上机会平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办好公益文化事业;完善制度保障环境,建立改善农民工文化生活状况的长效机制。

  王宝军还指出,在法律法规和政策之外,农民工还需要打破他们与城市之间深层次的文化冲突。为此,农民工需要一个表达平台,与社会各方对话,扩大交往,增加了解,最终凝聚在一起。

  与王宝军委员一同关注农民工、农村问题的委员不在少数。委员余建平呼吁农村居民要提高健康意识、委员王垂杰提出辽宁省要加快发展农村服务业、委员赵午建议加快城乡保障一体化……辽宁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进行到第4天,多位委员都将提案关注点放到了农村。

  据了解,2011年,辽宁省政协常委会共征集提案609件,审查立案582件,提案采纳落实率为63%,其中涉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养老保障事业和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方面的提案占立案总数18%,有力地促进了新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