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雷强调: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2012年01月14日16:54
来源:中国政府网
  尊敬的马馼部长,同志们:

  这次全国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重要部署,回顾总结水利系统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安排2012年工作任务,始终保持水利系统党的纯洁性,为推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非常关心,对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同志去年7月12日亲临水利部视察,就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对水利工作特别是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希望,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天,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同志百忙之中专程莅临会议,一会儿还将发表重要讲话,就进一步做好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我国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央出台1号文件、召开最高规格的水利工作会议,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水利的重大政策举措,推动全国上下兴起大干水利、兴水惠民的新高潮。一年来,全国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构建水利惩防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着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树立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着力完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出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更加明显、各项工作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有力地促进了水利改革发展。当前,水利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时期”,水利投入大幅增加,大量项目同步实施,多条战线齐头并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开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和新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系统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明确提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推动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坚决贯彻。

  第一,深刻领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特别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对我们党的严峻挑战,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第二,准确把握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总体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根本,切实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以创先争优为民服务为载体,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以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为准绳,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以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为保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

  第三,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纯洁性意识。水利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水利改革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始终保持自身纯洁性,不断加强主观世界改造,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绩的根本标准,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利民之策,坚持不懈地推进民生水利发展,更好地造福和惠泽人民群众。

  第四,着力强化从制度源头上保持党的纯洁性。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保持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建立健全一整套有效、管用、约束力强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并切实贯穿到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完善防治腐败体制机制,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要严明纪律,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在制度的落实上狠下工夫,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反制度行为的问责力度,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扎实做好水利系统反腐倡廉工作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战略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主线,以健全水利惩防体系为核心,以深化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为重点,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突破口,以基层水利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为着力点,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水利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第一,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首要任务,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把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监察部水利部联合监督检查机制的作用,以土地出让收益统筹、金融支持水利建设、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用地政策等为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以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实施、落实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利改革为重点,督促地方各级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水利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建设实施和资金管理为重点,督促项目实施单位规范建设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和生产安全。

  第二,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任务落实,扎实推进水利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今年是完成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最后一年,要对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加大落实力度,已经完成的工作要巩固提高,正在开展的工作要加紧推进。要认真总结规划实施经验,积极探索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科学谋划好下一个5年水利惩防体系建设。要以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的各个环节,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要认真执行党的监督条例,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进一步发挥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作用,着力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案件审理和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维护水利系统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第三,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源头治理,全面推进水利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部党组决定,从今年起在资金资产管理、干部人事管理和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三个领域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这是水利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各级党委(组)和纪检监察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快推进,着力构建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相结合的水利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结合各单位自身实际,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实施风险等级管理,编制廉政风险防控表,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防控措施。要突出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权力运行实施全过程监督制约。要查找制度漏洞,健全长效机制,加快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要积极把科技手段融入制度设计之中,大力推进水利电子政务系统、水利审计免疫系统和水利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加强资金集中支付网上监管,及时发现、准确研判和妥善处置廉政风险。

  第四,狠抓问题整改,规范市场秩序,继续深化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要进一步加大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力度,着力解决前期工作方面存在的未批先建、违规审批、报大建小、设计质量不高、擅自变更设计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招标投标环节存在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挂靠借用资质投标、收取管理费出借资质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转包和违法分包、项目法人组建不规范、监理不到位、质量安全责任制不落实、资金管理使用混乱等突出问题。要尽快制定水利工程进入地方有形建设市场的指导意见,积极稳妥地推进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按属地原则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要加快建设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内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互认共享,促进水利建设市场规范、有序、公正、透明。要继续深化各类庆典、研讨会、论坛以及公务用车的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巩固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等专项治理成果。

  第五,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清风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强化对水利移民安置、蓄滞洪区运用补偿、防汛抗旱经费物资等重点领域的监管。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改进学风、文风和会风,坚决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树立水利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深入开展水利基层管理单位和水行政执法队伍行风评议活动,以评议促建设,逐步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长效机制。

  第六,突出工作重点,整体协调推进,切实加强基层水利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要以县市水利局、乡镇水利站、中小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流域机构所属单位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把基层水利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抓紧抓实抓好。要建立健全基层水利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严把基建项目、物资采购、科研经费、财务管理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防范在先,堵塞廉政风险漏洞。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建立重大事项提前报告制度,全面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加强基层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公共事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大力推广基层水利建设项目公示制,最大程度发挥群众和社会监督作用。要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水利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股权激励、职务消费和对外投资行为,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三、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确保水利系统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反腐倡廉建设事关水利改革发展大局,要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水利工作总体部署和水利系统党的建设全局之中,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形成整体合力,不断推动水利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第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水利部门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要严格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把反腐倡廉建设与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统筹推进。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反腐倡廉建设领导不力、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第二,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地形成反腐倡廉工作整体合力。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协调机制和相关联席会议制度,部门之间经常通报情况、交换意见、相互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驻部组局、廉政办、审计、财务、安全监督、工程稽察等部门既要发挥各自优势,又要统一行动步调,既要防止监督检查工作不到位、出现死角和盲区,又要避免不必要的多头检查和重复检查。要充分发挥部属各单位、流域机构、地方水利厅局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作用,上下联动,内外协调,共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要推动各级水利部门与同级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建立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发挥水利反腐倡廉工作的合力。要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渠道,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加强网络舆情监测,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尊重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增强组织协调能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合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第三,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加强全局性、政策性、理论性问题研究,着力防范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保证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要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分类指导,针对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的不同特点,针对各个层级特别是基层单位的不同情况,针对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的履职要求,既要全面部署、整体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既要统一标准、严格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不断拓展反腐倡廉工作领域,加强和改进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要进一步强化水利巡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推动工作,着力推进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第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素质和能力。要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水利纪检监察队伍。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水利系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主动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到工作之中。要广泛学习水利、经济、法律、金融、管理、科技知识,提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履行职责能力。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长效工作机制,大力弘扬奋发有为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要更多地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支持和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他们尽职履责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深入推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