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独有唐传长安佛乐 政协委员提案欲“申遗”

2012年01月14日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月14日电(田进)佛教音乐是佛教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态存在的唐传长安佛乐却鲜为人知。陕西省政协委员于媛在此间召开的政协陕西省十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一份提案,建议有关部门为该省独有的唐传长安佛乐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予以保护和传承。

  14日,于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唐传长安佛乐原生态地保存了可用作佛教法事仪轨中的佛教传统特色外,其佛教音乐高度艺术性的本质,也为中华文化和佛教文化提供了一个创新的源流。”

  据她介绍,唐传长安佛乐唯一的研习团体西安佛教古乐社,珍藏的古谱中最早记载可以上追溯至明代,下延续到清代。现存的几十首唐代佛教音乐,已整理出20余首,使具有重要文献和历史价值的唐代佛教音乐典籍得以保存,乐谱得以留传。其对历史、艺术、佛教文化意义重大,可称为中国传统音乐、佛教音乐的活化石。

  “对佛教音乐的保存、收集、研究、整理、演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传承和创新,是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佛教文化十分重要的事情。”于媛表示,佛教音乐也是养育心灵,净化心灵,愉悦精神,提升生活质量,美化生活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她在提案中建议有关部门,尽快为陕西独有的唐传长安佛乐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注和支持唐传长安佛乐的保护和传承。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