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马英九:两岸会更和谐会更有互信冲突机会将更小

2012年01月14日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消息,马英九竞选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获胜,他在晚间发表胜选感言时指出,未来两岸会更和谐,会更有互信,冲突的机会将更小,他一定要让台湾有一个永续、和平、稳定的环境。

  马英九晚间现身位于竞选总部发表胜选感言。马英九指出,这次能够连任,是因为民众肯定当局搁置争议、争取两岸和平,把危机转变为商机的机会。

  台湾“中央社”文章指出,马英九在这次选举强调执政后的两岸“和平红利”,诉求若无“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将倒退,多名企业主在最后阶段出面支持,多数选民选择安定,让马英九连任。

  马英九竞选连任,4年施政他交出包括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及两岸直航、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等成绩单。两岸关系的改善,包括美、日等国等公开肯定。

  两岸关系牵动台湾经济等各层面,是台湾最上位的问题。马英九4年任内,推动两岸关系改善,两岸交流让许多产业受惠,而受惠者没蓝绿之分,包括部分长期挺绿的企业领袖,都不避讳在选战期间,公开肯定当局推动ECFA。

  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提出以“台湾共识”取代“九二共识”,马英九则反驳,若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将倒退。两岸议题主导这次大选,也让这场选举,形同选民对两岸关系的选择。

  选战最后阶段,包括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红、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荣誉副董事长宣明智、硅品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文伯等人都站出来力挺“九二共识”,形同为马英九背书。

  不仅企业主,马英九也屡次提到日月潭阿婆茶叶蛋受惠大陆观光客来台生意变好,诉求两岸关系改善后,受惠的不仅企业主,而包括各阶层。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业立表示,马英九在涉外与两岸关系有突破,多数选民还是愿意再给马英九一次机会。如同马英九所说,企业家不见得是站出来支持他,但都是支持“九二共识”。“九二共识”代表的稳定、安定诉求,获大多数选民认同,让马英九连任成功。

  另外,大陆台企联副会长叶惠德表示,包括ECFA后续投资保障协议的签订、让台湾农渔产品外销到大陆更常态化,“要赶快去谈、赶快制度化”。

  他说,选票告诉了马英九两岸政策“是对的”,马英九应该没有顾虑地、大刀阔斧地作,争取更多成果来造福企业与民众。

  另外,陆客自由行、陆资来台都应该更开放,这是让两岸有更多交流机会对双方都是好事。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