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缅甸大赦4个月来第2次释放政治犯 美拟派驻大使

2012年01月15日04:07
来源:新京报
1月13日,在缅甸仰光,获释的缅甸前总理钦纽脸上露出笑容。新华社发
1月13日,在缅甸仰光,获释的缅甸前总理钦纽脸上露出笑容。新华社发

  缅甸政府14日宣布大赦,释放至少200名政治犯。欧洲联盟、英国和美国对缅甸政府的做法表示欢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美方就与缅甸互派大使做好准备。

  651在押人员获释

  缅甸政府当天宣布大赦决定,释放651名在押人员,含至少200名政治犯,名单涉及一些长期遭受指控的政治人士和颇具影响力的民族领袖。

  这是缅甸政府4个月来第二次大赦。去年10月12日,大约230名政治犯获释。西方媒体解读,这次大赦有助于反对派扩展实力,推动缅甸的政治变革。近几个月来,缅甸政府与反对派多次互释“缓和”信号。

  缅甸政府去年11月修改政党注册相关法律,取消先前对参政的一些限制条件,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重新参与政治“铺平道路”;而在民盟方面,内部新锐势力有所抬头,主张以回归政治舞台为首要目标,以较温和的方式传达政治立场,表达政治诉求。

  “改革迈出实质一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称缅甸在改革道路上迈出“实质一步”,承诺美方将做出回应。

  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提到,他去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说,缅甸的改革出现闪烁的光亮,“今天……在押者得以和他们的家人团聚。”他说,“仍有更多事需要做”,美方愿意与缅甸政府保持接触。

  希拉里当天说,美国准备好上调与缅甸的外交关系级别,互派大使。她说,美国将“以行动回应行动”。“经过与国会成员协商,在总统奥巴马的指示下,我们将启动与缅甸互派大使的进程。”

  蒋骢骁(新华社专稿)

  声音

  “这是缅甸政府勇敢一步”

  一些分析师认为,缅甸大赦的做法一方面意在对内缓和与反对派关系,对外提升民选政府“含金量”,另一方面意在向西方国家施压,促使后者结束对缅甸的长期制裁。

  长期以来,释放政治犯是西方国家和国家间组织解除对缅甸制裁的先决条件。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缅甸政府的“勇敢”一步。“这是勇敢一步,是对缅甸政府改革道路的又一次确认。”

  蒋骢骁(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