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美伊23年前曾交手霍尔木兹 伊水雷掀翻美护卫舰

2012年01月15日05:29
来源:现代快报
两伊战争期间,伊朗油库爆炸,伊拉克士兵隔岸观望
两伊战争期间,伊朗油库爆炸,伊拉克士兵隔岸观望
2011年12月底,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军演 IC供图
2011年12月底,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军演 IC供图

  23年前

  霍尔木兹海峡的

  美伊战火

  霍尔木兹,波斯语意为“光明之神”,霍尔木兹海峡是波斯湾与阿曼湾的唯一通道,海峡东北侧的伊朗霍尔木兹岛与西北侧的伊朗最大岛屿格什姆岛共同遏制波斯湾的出口,是现代全球最险要、最重要的战略海峡,没有之一。

  2011年底,伊朗大举军演期间,美国的“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仍然旁若无人地穿越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军方放出狠话,如果美国航母再次出现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伊朗将采取行动。不过,美国似乎并没有把这番话太当回事,美国国防部回应说,美国将继续派遣航母战斗群到波斯湾,以保护那里的航海自由。所以即使伊朗强硬态度不改,美军的两支航空母舰战斗群依然游弋在临近波斯湾的阿拉伯海海域,第三支航母战斗群,也正赶赴这一地区。

  美国如此冠冕堂皇的理由似乎显得云淡风清,那是因为,早在20多年前,美伊就曾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波斯湾海域进行过小规模的军事交火,而在那次交手中,美国人小有斩获。这一切,都要从漫长的两伊战争说起。

  快报记者 王娟 编译

  双伊缠斗

  精疲力竭后打“袭船战”

  1980年,伊拉克与伊朗爆发战争。在伊朗,这次战争被称为伊拉克入侵战争,世界通称为第一次海湾战争或两伊战争。

  这是发生在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一场长达8年的边境战争。伊朗和伊拉克在地理位置上都属于西亚。历史上,两国为边境交界处的阿拉伯河的主权而产生过争议。1980年9月22日,伊拉克为这块有争议的河流,借口为抵御“伊斯兰革命”,向伊朗发动军事进攻,从而引发了旷日持久的两伊战争。

  从1980年开始的两伊战争打到1987年已经令双方筋疲力尽。为了尽可能削弱对方的实力,双方使用了袭船战这种野蛮且低劣的战术。所谓袭船战,就是指双方对出入对方港口的中立国家运油船展开袭击。伊朗和伊拉克都是以出口石油为经济命脉的国家,双方都希冀借此摧毁对方的战争动力。

  一时间,航行在波斯湾的海上“巨无霸”纷纷中弹起火,原油外泄,滚滚的黑烟笼罩在海湾上空……油轮遭袭击,直接威胁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命脉和世界经济的正常运行,美国岂能坐视。经过与欧洲主要国家的紧急磋商后,美、英等国决定出兵干涉。

  美国出兵

  美伊交手

  伊朗水雷掀翻美护卫舰

  于是美国海军从1987年7月开始在波斯湾为悬挂美国国旗的油轮护航。在两伊战争中,美国等西方国家明里暗里支持伊拉克,遏制伊朗,大批西方国家的水面舰艇云集海湾,距伊朗的海岸近在咫尺,对伊朗构成了严重威胁。伊朗方面根据敌强我弱的态势,决定不与美军正面交锋,而用隐蔽性好、难以扫除的传统海战武器水雷,打击西方国家海军的护航舰队。

  1988年4月14日,“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塞谬·罗伯茨”号正航行在巴林群岛东北方向120公里的海面上。突然,“轰”的一声巨响,“罗伯茨”号被高高地抛出水面,然后又重重地跌入水中。一时间警报声大作,浓烟升腾而起。“触雷了!”舰上水兵大叫起来。的确如此,“罗伯茨”号导弹护卫舰触发了一枚沉底水雷。舰体中部水下部分被炸开一个直径27米的大洞,10名船员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消息很快就上报到美国白宫。在进行紧急磋商之后,当时的里根总统于17日晚亲自下达了对伊朗实施报复和武力制裁的命令,军事代号为“祈祷螳螂”行动。

  美伊交手

  伊朗“海上弯刀”被击沉

  1988年4月18日,美伊双方的军舰在海湾交火了。经过一上午互有伤亡的战斗,13时01分,美、伊两军的冲突达到了高潮。伊朗海军的精英倾巢出动。被誉为“伊斯兰海上弯刀”的伊海军“约尚”号导弹艇驶出拉腊克岛基地。“约尚”号购买自法国,是当时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导弹艇,在岸基雷达的引导下,“约尚”号很快就发现了美海军“温赖特”号导弹巡洋舰。“约尚”号开足马力向

  美巡洋舰直扑过去。与此同时,“温赖特”号导弹巡洋舰上的对海搜索雷达也锁定了高速驶来的伊朗导弹艇。

  13时15分,在飞溅的浪花中,一枚反舰导弹拖着明亮的尾焰飞离“约尚”号,直奔“温赖特”号导弹巡洋舰。“温赖特”号一边作蛇形机动规避,一边发射箔条干扰弹。干扰弹爆炸后的白色烟雾形成一条远离美舰的弧线。飞奔而来的“鱼叉”导弹追逐着弧线的末端,一头扎入海里,“温赖特”号化险为夷……

  与此同时,距此不远的美军“辛普森”号导弹驱逐舰见此危急情景,急忙全速赶来,插到“约尚”号和“温赖特”号之间,并迅即将舰首的导弹发射架调整方位瞄准了急速而来的伊军导弹艇。几秒钟后,一枚导弹呼啸着直奔“约尚”号而去。倾刻之间,海面上泛起一片火光,“约尚”号中弹起火爆炸,其上15名艇员随之葬身火海,其余29人弃艇跳海逃生……

  夜袭惨败

  伊朗遭重创美国突然收手

  “约尚”号被击沉对伊朗而言是个沉重的打击,从现实战况来看,光天化日之下的军事行动胜算不大。于是,18时17分,夜幕即将笼罩波斯湾海面时,伊海军的另一艘主力舰“萨巴兰”号导弹护卫舰隐蔽地接近霍尔木兹海峡出口附近的拉腊克岛南部海域。正在这时,雷达兵报告,发现美军水面舰艇编队。沙哈尼舰长顿时情绪高涨,认定复仇的时机已到。在他发出一连串指令后,两枚“鱼叉”舰对舰导弹带着复仇的烈焰一先一后腾空而起,直扑美军水面战斗群。但在美舰强烈的电子干扰下,这两枚“鱼叉”导弹晕头转向,飞得无影无踪。沙哈尼舰长捶胸顿足,扼腕叹息。不久之后,沙哈尼舰长听到了喷气式战斗轰炸机发出的尖锐轰鸣声,他透过舰窗向天空望去,只见4架美国“入侵者”攻击机已经飞临上空,他刚想发出防空作战的命令,只听到“轰”的一声巨响,沙哈尼舰长眼前一黑,便一切都结束了。原来“入侵者”攻击机向“萨巴兰”号投掷了一枚激光制导炸弹,命中了舰桥,“萨巴兰”号受到重创,舰长等指挥官当场身亡。

  时钟指针已过20时,波斯湾已是漆黑一片,就在美军希望进一步扩大战果的时候,美军中东特混舰队艾伦司令接到了上级电话,攻击行动戛然而止。入夜的波斯湾又恢复了平静,海风拂煦,海浪互相追逐,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23年后

  美伊霍尔木兹狭路相逢

  两伊战争结束23年后,波斯湾上空又弥漫着火药味,特别是霍尔木兹海峡又乌云密布。

  在霍尔木兹海峡这片相对封闭的水域内,美军大型舰艇受到诸多环境限制,尤其是面对导弹和小型快艇的“全方位饱和攻击”时恐怕力有未逮。

  美国军事专家指出,伊朗正谋划利用小型快速船艇发动自杀式攻击。伊朗革命卫队海军迄今已建造200艘武装快艇,它们均系本土制造的玻璃纤维结构摩托艇,一般装备重机枪、107毫米火箭炮或水雷,也可装载大批炸药,一旦触发,可重创大型舰船,在船身上炸开一个大洞。另外,美国的军舰还可能面对伊朗海军实施“攻势布雷”的威胁。

  对伊朗而言,虽然在20多年前一败涂地,水雷依然是非常有效的“不对称武器”。

  如果美伊开战,伊朗海军只需用潜艇在本土海岸线至霍尔木兹海峡咽喉岛屿之间秘密布设“水雷封锁带”,就可严重束缚美国海军的行动。伊朗会不会封锁海峡,美国会不会悍然出兵,一切都还在进行之中。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