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专家解读:两岸和平红利发酵 力撑马英九胜选

2012年01月15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15日刊文引述,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观点指出,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平发展成为台湾岛内主流民意,是马英九胜选的最关键原因。马英九连续“执政”,两岸关系将继续稳处于和平发展的良性轨道中。他认为,继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将是未来两岸关系的最核心议题。

  文章分析马英九胜选的原因时,王建民指出,民进党否定“九二共识”,引起岛内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与担忧,激发出民众的危机感,纷纷站出来投票。从选举进程看,台湾老百姓、工商界担心两岸关系逆转,成为影响选举的核心因素。

  文章注意到,在选举倒数几天内,台湾工商业、中小企业代表陆续宣布支持马英九,一致力挺“九二共识”,没有一位表态支持蔡英文。这在以往台湾地区选举中从未出现过。郭台铭等台湾企业家明确表明“挺马”意向,对社会的号召力、影响力很大。此前各界预测选举将十分激烈、胶着,更引发中间选民出手投票,便产生了较明显的“弃保效应”(选票集中于有机会胜出的候选人,避免选票瓜分)。

  文章引述王建民的分析称,至于选举结果对今后两岸关系走向的影响,未来两岸经济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将有望创造出全新局面。两岸将重点落实ECFA及推进后续协商,逐步建立健全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不过,两岸关系也将面临一些挑战,需要双方引起高度关注,付出更大努力。比如,两岸经济合作逐渐进入“深水区”,经济博弈可能会更加复杂。

  文章最后称,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周志怀也指出,相信未来四年的两岸关系是稳定的、透明的、成长的,和平发展的方向可以得到保证,基础可以得到进一步巩固。(何凡)

  作者:何凡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