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湖北去年144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落马 含厅级16人

2012年01月15日10:58
来源:荆楚网
图为:代表和委员们在听取"两院"报告 

  楚天金报讯 昨日,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少三、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分别作了工作报告。“两院报告”均突出了严惩犯罪、司法为民、司法公正、服务发展等主题。

  审结涉黑案件56件

  过去的一年,“两院”立足各自的审判和法律监督等职能,依法打击犯罪行为,维护我省社会平安稳定。

  全省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24698件,判处罪犯36957人。其中,突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56件,判处罪犯429人,向玉华、温建猛、邹鸿程等一批黑恶势力团伙首要分子受到严惩。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惩处力度,在依法从严判处被告人自由刑的同时,注重财产刑的适用,从经济上剥夺其再次犯罪的能力和条件。

  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9871人,提起公诉33966人。起诉故意杀人、爆炸、绑架、强奸等犯罪嫌疑人19191人。起诉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392人。

  全省16名厅官落马

  全省法院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177件,判处罪犯1526人,其中原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37人。

  全省检察机关严肃查办职务犯罪,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525件1876人,其中大案1000件、县处级以上干部犯罪要案144人(含厅级干部16人)。

  “醉驾入刑”后 80人获刑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醉驾入刑”问题,省高院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指导中、基层法院审理危险驾驶犯罪案件80件,判处罪犯80人。

  22起案件当事人获国家赔偿

  去年一年,全省法院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21529件,标的额237.5亿元。省高院成功处理了原告中国工商银行十堰东汽支行诉被告十堰荣华东风汽车专营有限公司等九公司、标的额过亿元的借款担保合同纠纷案,实现各方共赢和社会利益最大化。依法维护了我省“劲”牌、“周黑鸭”等知名品牌的权益等。

  全省法院审结各类行政诉讼案件6619件。经法院依法调解,原告与行政机关达成和解后撤诉的案件2565件。认真贯彻《国家赔偿法》,对22件受到国家机关职务行为侵害的案件当事人决定予以国家赔偿。

  另外,全省法院执结各类案件64717件,实际执行率89.5%,标的总额183.18亿元。同时,做好执行和解工作,共有26225件案件实现和解结案。如,在省高院的积极协调下,全国服装贸易中心执行案达成和解,千余名承租商户的经营得以延续,金融机构上亿元的债权得以落实。

  改判审结的再审案件359件

  法院审查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5878件,决定启动再审程序1262件。坚持依法纠错,在审结的再审案件中,因原判确有错误或其他法定事由改判的359件,占全部生效裁判的0.13%。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领导包案等方式,认真做好明理释法和息诉息访的工作,全年接待信访30462人次。

  立案侦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去年,检察机关加大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以及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等问题的监督力度,依法监督立案1149件、监督撤案439件。

  检方加强对刑罚变更执行的同步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14人次,防止罪犯逃避刑罚执行。组织开展对看守所戒具和禁闭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加大清理久压不决案件力度,对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329件次,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

  检方还开展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调查2632件次,及时发现、核实和纠正有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诉讼违法、渎职行为,立案侦查涉嫌贪赃枉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57人。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