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强化公共服务缓解“保姆荒”

2012年01月15日14: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专电(记者赵仁伟、赖臻)春节临近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大城市家政人员短缺问题更加凸显。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一些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应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助残等公共服务,减轻市民找保姆的压力,有效缓解家政行业“用工荒”。

  北京市政协委员、怡海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绯玲说,随着各地“用工荒”的出现和人力成本提高,家政市场的务工人员也日益紧缺,价格越来越高,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青年人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无暇照顾家中的老人、病人和孩子,不得不到市场上花钱请保姆,导致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都很大。

  “特别是春节前,保姆价格上涨了不少,月工资都达到二三千元,这对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是巨大负担。”王绯玲认为,现在老百姓对家政服务的需要已经常态化,而市场途径成本过高,这就需要政府出面,通过在社区内建设适合老人、孩子的活动娱乐场所,提供养老、托幼、助残等公共服务,既便利又实惠,有效减轻居民的生活负担。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士杰说,现在家政服务中满意度低的现象很普遍,主要是家政服务人员缺少培训、专业素质不高,比如农村妇女一下子进入城市家庭,双方都存在不适应,政府必须加大培训力度,同时出台政策吸引城市里“4050”、大中专毕业生等待就业人员从事家政服务,这也是解决当前家政行业人员紧缺的一条措施。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