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标普下调欧信用评级 欧元对美元汇率创17月新低

2012年01月16日02: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崇大海张正富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3日发布下调欧元区9国信用评级的消息,宛若向市场投掷了一枚重磅炸弹,对欧洲股市、汇市与国债市场都造成不小冲击。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国家如何将这枚“炸弹”的破坏力转为解决欧债危机的助推力最为关键。

  有人将本周五戏称为“黑色星期五”,此话虽有一些夸张,但也不无道理。就在这一天,三条利空消息同时在欧元区传出。

  除标普降级外,希腊政府同私营机构债券持有者就减记国债50%的谈判宣布搁浅,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约尔格·阿斯穆森对旨在加强欧元区成员国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草案提出严厉批评,认为协议被“严重弱化”。

  三条消息就像三枚“炸弹”投向欧元区。虽然降级的消息是在欧洲主要股市闭市后才正式发布的,但小道消息早已不胫而走。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出现显著下跌,当天跌到1欧元对1.27美元以下,创17个月以来新低。

  就在标普发布降级消息不久,欧盟相关人士纷纷表达对欧元区国家解决债务危机的决心,希望平息市场恐慌情绪。

  短期来看,这一消息肯定会对市场信心带来影响。周五股市、汇市与国债市场的走势已显露端倪。但从长期来看,由于此前标普事先对降级风险发出过警告,市场已有准备,降级未必会对未来解决欧债危机造成巨大影响。

  欧洲著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资深研究员埃马努伊利季斯认为,此次降级会影响市场信心重建过程,因而会给欧元区应对危机的行动带来一定影响。但它无法改变这一事实,即欧元区在解决危机方面已取得不小的成效且曙光已显现。

  埃马努伊利季斯说,为控制危机并最终解决危机,欧元区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当前欧元区国家、特别是债务国急需做两件事:一是在紧缩与经济发展之间寻求更巧妙的平衡,二是为债务提供部分或临时抵押。

  埃马努伊利季斯还表示,法国遭降级会影响到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融资成本,但由于关键国家、特别是德国评级未变,因此预计影响有限。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认为,建立欧洲稳定机制是一个正确决定,欧洲稳定机制注资将在今年内完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表示,2012年1月至3月将是欧元区最艰难时期。从长远看,它会促进欧元区一体化以及强化财政联盟。此次降级恰好选在欧盟下一次峰会前两周左右发布,它一方面会给市场带来冲击,但另一方面也会促进欧元区国家加快落实相关决议,加快财政一体化与经济一体化进程。欧元区能否将坏事变成好事,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