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马英九胜选获得连任 台湾期待两岸“和平红利”

2012年01月16日04: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马英九胜选连任

  台湾各界期待更多两岸“和平红利”

   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于14日晚揭晓,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胜选获得连任。

  就本次选举结果,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当晚发表谈话指出:近四年来的事实一再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支持。

  台湾各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选举结果反映出台湾多数选民认同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希望体认这样的民意,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让两岸“和平红利”为更多台湾民众所认同和分享。

  承诺:未来继续深化两岸关系

  马英九表示,选举结果表明,台湾人民对国民党2008年执政以来拒绝贪腐、坚持清廉,开放松绑、振兴经济,搁置争议、争取两岸和平、把危机转为商机的努力,给予肯定。他说,许多人对我们有更高期待,希望我们除了照顾弱势外,还要重视分配正义,重视青年就业,协助他们实现他们的“台湾梦”。我们会继续重视农渔业永续发展,重视人民对施政的感受。

  马英九说,未来四年将继续深化两岸关系,巩固两岸互信,两岸关系会更和谐,冲突的机会更少。

  胜选:民众力挺“九二共识”

  15日出版的台湾主要报纸对选举结果均进行了充分报道和深入评析。舆论普遍认为,马英九胜选连任的关键在于两岸政策议题,台湾民众用选票表达了求安心、求稳定、求发展的心声,表达了对“九二共识”的认同和对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支持。

  《中国时报》社论指出,选民用选票展现了对于台湾发展方向的选择,既鼓励现任者继续朝对的方向努力,更提醒始终否定“九二共识”的民进党正向面对两岸对话的重要性。选民非常 清 楚 地 告 诉 民 进 党 :台 湾 需 要E C FA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台湾需要“九二共识”。针对胜选的马英九,社论也提醒说:“连任就是承担更大责任的开始,我们需要一个团结的台湾,需要一个更和平稳健开放的两岸关系。”

  此外,香港《大公报》15日发表社评指出,在台湾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选民用手中的选票为自己的未来作出了庄严规划:台湾要和平、稳定、发展,不要对立、动荡和倒退。

  社评说,过去3年多时间里,海协、海基两会建立了制度性协商。在两岸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步入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多项民意调查均显示,两岸直航、陆客来台及两岸签署E C FA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台湾民众对马英九执政满意度最高的3项政策。支持马英九,就是支持“九二共识”,就是支持两岸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期盼:继续加强两岸经贸合作

  原籍台南的台湾知名律师许文彬对记者说,台湾选民尤其是中南部选民在此次选举中表现得更加理性,说明台湾人民感受到了过去3年多来两岸交流合作特别是E C FA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带来的实际利益。

  台湾大都会车队的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两岸继续经贸合作、民众更多交流,台湾各行各业才能“有钱赚”,不只是大企业会获利,像他这样的出租车司机也能得益。希望马英九连任后,能继续现在的两岸开放、交流路线。

  家住台中市的台湾乡镇市民代表会联合总会秘书长刘冠雄表示,这一选举结果有利于台湾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维持稳定的政策,希望马英九连任后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能保持良好互动,进一步加强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刘冠雄告诉记者,他与大陆业者合作,正在福建建设一个较大规模的两岸农民交流培训基地。两岸关系能够继续稳定发展,让他更加有信心带领台湾农民“西进”大陆。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也发表社评指出,马英九以超过半数的优势胜选,这不只是他个人的胜利,也是台湾人民的胜利,可以确保未来台湾繁荣稳定与两岸和平发展。该报的另两篇评论文章则说:获得连任的马英九应更有信心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加紧推动EC FA的后续谈判。马英九当选连任,两岸在未来四年可望继续维持稳定,有利于产业界以两岸合作为基础的全球布局,对于台湾发展经济、改善就业都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