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搁浅油轮乘客指疏散迟缓 船员未及时引导逃生

2012年01月16日04:53
来源:北京晨报
医护人员运送伤者。
医护人员运送伤者。
船长涉嫌谋杀被警方带走。
船长涉嫌谋杀被警方带走。

  沉船事故对比

  原因

  触礁VS撞冰山

  “科斯塔-康科迪亚”号

  2012年1月13日晚,行驶至意大利吉利奥岛附近时触礁,船体被撕开一道70米至100米长的裂缝。事故发生12小时后,右侧船身完全被淹没。

  “泰坦尼克”号

  1912年4月10日开始处女航。

  4月14日晚11点40分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两小时四十分钟后沉没。

  死伤

  3人VS1503人

  “科斯塔-康科迪亚”号

  游客抱怨救援不力,约4000人中3人死亡,超过40人受伤,另有70人生死不明。

  “泰坦尼克”号

  “泰坦尼克”号上2208名船员和旅客中,只有705人生还,1503人葬身大海。

  游轮

  豪华程度堪媲美

  “科斯塔-康科迪亚”号

  2006年投入使用,造价4.5亿欧元。游轮配有58个带“阳台”的套房、5座餐厅、13间酒吧、5个按摩水疗池和4个游泳池,可搭载4200多人。

  “泰坦尼克”号

  英国皇家游轮,建造于20世纪初,当时造价7500万英镑。能容纳2200多名乘客。配有室内游泳池、健身房、土耳其浴室、图书馆。头等舱的公共休息室配有巴黎式咖啡馆。

  船长遭拘

  乘客未脱险 船长已上岸

  意大利游轮“科斯塔-康科迪亚”号船长弗朗切斯科-斯凯蒂诺14日遭警方拘留,接受调查。不少人质疑,斯凯蒂诺错选航线,致游轮搁浅,引发悲剧。截至当地时间14日夜间,警方和消防员仍未结束搜救行动。消防部门发言人说,搜救情况“复杂”。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意大利警方14日以涉嫌谋杀游轮乘客的罪名逮捕斯凯蒂诺,指认这名船长在乘客尚未完全脱险前便弃船上岸。位于搁浅点附近的格罗塞托市首席检察官弗朗切斯科-韦鲁西奥说,航行过程中,斯凯蒂诺承担指挥角色,由他“选择航线”。韦鲁西奥说:“船体左舷撞上礁石,致使(船体)倾斜,两三分钟后,船舱大量进水。”斯凯蒂诺现年52岁,已为“科斯塔-康科迪亚”号运营商工作11年。

  媒体和检方质疑,斯凯蒂诺错误选择航线,致使船体触礁。格罗塞托市首席检察官韦鲁西奥说,斯凯蒂诺“故意选择那条航线”。

  吉奥尔吉奥-凡卡利是吉利奥岛记者,目睹游轮搁浅过程。他说,游轮航线没错,但“科斯塔-康科迪亚”号偏离航线,实际航行线路距海岸“太近了,比通常近得多”。

  张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